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无悔青春铸警徽

——记“我身边的好党员”严俊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9 10:47: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严俊新,现为长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一名侦查员。从2004年正式成为长乐市的一名民警以来,一晃已经过去了快10个春秋。都说“十年磨一剑”,从警以来,严俊新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无论是8年的基层派出所生涯还是如今的刑侦工作岗位,他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誓言。

  勤学习练本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9年来,严俊新始终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突出位置,经常性地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学习,从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以进一步提高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能力。

  重案中队的新刑警对记者说:“严侦查员带我们执勤的时候,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让我们了解辖区治安特点,与老百姓交流时,他总是热情服务、不厌其烦,即便有个别群众不理解公安工作,他也从不生气,讲求工作方法,以求得群众的理解。”

  他精通法律、犯罪学、心理学等知识,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克敌制胜,而且现在的法律不断更新,他也总是及时学习。他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五条禁令,带头搞好内部团结,不论是巡逻、抓捕,都冲在前面,哪里危险就向哪里冲,哪里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全队民警树立了榜样。

  大块头大智慧,雷霆出击扫阴霾

  严俊新调入重案中队一年多以来,不断向前辈学习优秀的破案方法,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在追捕逃犯的“清网行动”中,严俊新毅然决然参与追逃工作,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地辗转于全国各地,先后参与破获了十多起命案,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十多人,不辞劳苦、勇猛精进,所向披靡,战功显赫,堪称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今年初,江田镇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案,当大家都以为这是一场意外时,严俊新却敏锐地发现,肇事车辆从启动到撞到受害人的距离非常短,而且事故现场异常混乱,于是怀疑是故意为之。严俊新认真调查肇事人与受害人之间的关系,终于查明肇事人与受害人之间有生意来往,肇事人怀疑受害人存在“串货”现象,私自前来调查,两人发生了争执,肇事人情急之下猛踩油门,才发生了这起案件。正式严俊新的细心侦察,才让案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舍小家顾大家,人民公安为人民

  一个警情,他可能就要在半夜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场抓捕,也许就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刑侦工作的艰险不言而喻。

  由于工作上的需要,严俊新在重案中队既要从事侦查员的角色,又要担当中队内勤的职责,工作繁重,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加班,半夜才能下班是家常便饭。“从基层派出所调到市公安局以后,都以为可能会有更多的时候陪陪老婆孩子,想不到更忙、在家的时间更少了。”严俊新说,他从心里感到愧对家人,但他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他无怨无悔:“幸好她很支持我的工作,都把家里的事情料理地很好,也不用操心,我能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功劳离不开家里的另一半!”

  这就是严俊新,一个普通的刑警,一名优秀的青年。他的事迹算不上轰轰烈烈,甚至只能用普通和平凡来形容,可他却用自己对公安事业的赤诚和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官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