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任其职 尽其责

——记“我身边的好党员”林发碧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8 08:42: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业务非常熟练,在我们局里可以说是一部活字典,凡是疑难杂症的问题,在他手里都可以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吴宁峰副局长提起林发碧,总是赞不绝口。

  林发碧,我市国土用地科科长。他,没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你跟他聊上几句,你就可以感受到他的冷静、严谨的工作作风,你就会真切地感觉到,他那瘦小的身躯里蕴含着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他总是默默无闻的工作,用自己那朴实无华的个人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1991年5月,林发碧进入国土资源局工作,先后任测绘队副队长、地籍科副科长、科长,2002年10月任用地科科长至今。20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科员做起,兢兢业业,像老黄牛一样,为我市国土用地方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可喜的成绩。

  “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报批的土地都能够批复回来,我们长乐的企业都能上马,这是我工作的意义。”林发碧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内心最真挚的想法。

  “现在的指标很严,但是,用地量却越来越大。”林发碧的工作量也随之一年比一年大,一项土地的报批都要经过省里8个处室的审理,每个处室审理过关,网络报批才能通过。用地科一名工作人员说:“发碧科长对上报的每一宗用地报件要求都十分严格,今年6、7月份东绕城高速公路和长平公路项目用地报批,项目所涉及的路线长,涉及的村庄比较多,所有的权属问题我们都要一一核对,不能存在一点儿马虎。那段时间,他经常带领科室人员周末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让报件做到按时上报。”2012年以来,林发碧带领同事共为151个、用地面积12564亩的项目办理了用地报批手续,为131个项目办理供地,用地面积10035亩,为我市海湾新城、福建榕威、景丰科技、源嘉轻纺、长乐市科技文体局、鑫东华实业、吴航不锈钢制品、国创合纤等多个省重点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

  记者注意到,在林发碧的办公桌和书柜中,堆满了各类现行的国土资源法规政策等相关书籍和文件,许多书籍和文件上都注满了旁批。他还有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图表和资料,字迹严谨,工整。林发碧告诉记者,这些年,像这样的笔记本已经累积有十几本了。由于专业知识过硬,他先后多次参加我市征地补偿标准和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使用管理等方面规范性文件的编写。

  林发碧的“名气”既来自他在业务上的精湛,还来自他的廉洁自律。负责用地报批工作这些年,他每天都要与大大小小的企业打交道,面对各种诱惑,如何保持本色,如何面对国家大利和私人小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发碧以自己的本色表现,为同事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他认为,用地报批工作,事关企业的“经济命脉”和“生存之本”,也关系着我市的经济发展,权力虽小,责任却重大。既然站在了这个岗位上,自己就应该要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组织理念,在是非面前讲原则。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并自觉抵制不良作风。“认真、务实、廉洁、奉献”这是林发碧给自己定下的岗位关键词。

  “他在工作上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来走的,从不回避矛盾,敢抓敢管,我非常佩服他这一点。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只要与我们科室有一点点的相关,他也会拿过来当做我们的主体工作来完成,效率很高。工作这么多年了,还保持着高度的工作激情,我们跟他相比,真的是望尘莫及啊!”同事蔡东2012年刚参加工作,在林发碧的言传身教下,很快的熟悉了相关的业务工作,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别人做的都比我多,比我好。”在记者采访期间,林发碧科长总是很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在履行自身的职责,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