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小小“连心卡” 情暖千万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4 15:12: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市全面推行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卡”制度,在每张“连心卡”上注明工作单位、姓名、职务、分管工作、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等基本信息,基层群众有什么困难,只要按“连心卡”找党员、找干部,不出家门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到党员干部的及时服务。

  “没有‘连心卡’,我这条命也没了!”金峰镇凤洋村的22岁少女小花说起“连心卡”,热泪盈眶。原来,她在去年12月得了重病,父母耗尽了所有积蓄求医,病情仍未见效。眼看病情加重,她从网络里偶尔看到镇党委书记周晓翔“连心卡”上的联系手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书记求助,周晓翔一接到电话,立即约见了她,了解详细情况后,由镇慈善划拨2万元,送她到省立医院就诊,并发动企业家及热心人士捐助十几万,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据了解,各乡镇(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定格、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每格都由镇干部、村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干警等组成管理服务团队。不但在网格上公布“连心卡”,团队成员还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连心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在推行“网格化”服务的过程中,共发放“连心卡”10多万张,受理群众诉求10078件,解决9870件。

  “连心卡”为农村困难家庭创业就业帮了大忙。湖南镇西宅村的黄某,对此深有感触。他今年26岁 ,是一名听力障碍者,母亲是聋哑人,妹是哑巴,家里主要靠父亲捕捞河虾维持生计。黄某非常希望有一份简单的工作,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于是,他从“连心卡”上联系到镇就业援助中心人员,结果很快帮他找到一家企业当一名理货员。

  在文武砂等乡镇结合包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连心卡”,对辖区劳动力登记造册,同时,积极了解辖区企业用工情况及岗位需求,对接劳动就业岗位。金峰镇结合辖区企业家较多,且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优势,一方面,引导辖区企业为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提供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组织企业与丧失劳动力的困难家庭结对挂钩,每年为每户提供5000元的大额经济帮扶,切实解决生活困难。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干部共走访群众2300多户,发放连心卡3000多张,摸排出困难家庭607户,帮助576人实现就业。

  小小“连心卡”,情暖千万家。推行“连心卡”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此举得到了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和好评。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