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树“梅花蛏”品牌,让村民增收

——记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林少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2 08:00: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梅花镇梅新村,村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林少云都称赞有加。这样的好口碑,来源于林少云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的理念上,更来源于他多年来真心实意为村民干实事的行动上。

  树“梅花蛏”品牌,增产又增收

  7月21日,在梅花镇海滨路的梅花蛏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梅花蛏养殖户们将刚刚采收上来的一筐筐新鲜蛏集中起来,等待经销商们统一收购,一旁的林少云和他的养殖服务组成员们正忙得不可开交。

  他们各司其职,有的负责记帐,有的秤重,有的搬运,有的联络,忙着为养殖户们办理收购手续。原来,来自浙江上海的梅花蛏经销商们看中了个大肥美口感好的梅花蛏,养殖服务组便将梅花蛏集中起来,统一销售给经销商,这样既保证了价格,又为蛏农们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蛏农(养殖)服务队主要把蛏销往浙江、上海,销得远,价格高,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为我们蛏农们提供了服务,我们很感谢。” 梅花蛏养殖户林天发一边忙着把蛏装车,一边告诉记者。

  梅新村是纯渔业村,随着渔业资源的逐年萎缩和渔港淤积,有一段时间渔民收入持续下降。作为村支书,林少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变这不利局面,他多次召开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积极扶持渔民适时转产转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梅花蛏”品牌经济。为了改良和保护“梅花蛏”养殖面积,近三年村集体投入20多万元,用于拦沙固埕工程建设。每年在250亩滩涂四周,用竹枝围垄筑起三道竹枝墙,阻挡涨潮时泥沙、海漂垃圾的涌入,确保了养殖面积和“梅花蛏”的生长环境,解决近了百户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林少云深知发展“梅花蛏”,营销是关键,组织十多名党员成立了养殖服务组,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产前就是组织服务小组成员到晋江等地为蛏农购买蛏苗,产中为蛏农聘请技术人员防治病虫害,产后为蛏农联系收购客商,打开销路,解决蛏农卖蛏难的问题。”林少云告诉记者,为养殖户提供蛏苗采购、养殖指导、集中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这样蛏农的增收有保证,‘梅花蛏’的品牌也被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认可。

   创建省级文明村,宜业又宜居

  一般来过梅新村的人,都有个共同感受:这里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是个面朝大海的美丽渔村。2011年,梅新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这得益于林少云和梅新村委会的长期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建设宜居环境。

  为了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林少云成立了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按照片区分布,建立卫生保洁队伍和卫生监督小组,实行全天候保洁制度,并专门设立了相应的卫生规章制度,引导群众要爱护环境,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工作。

  在梅新村桃源工业区,有11家鱼粉作坊,生产时鱼腥味冲天,臭不可闻,严重影响周围企业和村民生产、生活。林少云得知后,积极配合镇政府奔走于业主和环保部门,努力解决鱼粉生产作坊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老大难问题。现在,在梅新村桃源工业区鱼粉作坊里,生产工艺技改正在进行。通过对鱼粉企业进行整合、对生产工艺进行技改,既解决了空气污染问题,又增加了鱼粉产量,得到群众和业主好评。

  今年,林少云也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说起自己的工作,林少云微微一笑,淡淡地说,“这些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党务工作者,为群众做几件实事并不难,但难的是长期坚持下去,只要我们真心真意为群众所想所思所求,多跟他们沟通,多为他们着想,大部分群众还是支持我们工作的,我感受到了为群众做好事、得到群众认可的那份快乐心情。”

  (记者 陈雪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