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金娇:要让“花儿”在手中快乐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3 10:39: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这是从鹤上中心幼儿园,我市优秀农村教师——陈金娇的座右铭,扎根农村18年,她勤勤恳恳,从不松懈,只为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日前,记者在鹤上中心幼儿园看到陈金娇的时候,她正在为孩子们上绘画课。简单的“手掌”,在陈金娇和孩子们的眼中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可以是葱郁的大树、可爱的兔子,也可以是美丽的孔雀、活泼的娃娃······看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地高举着小手,陈金娇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孩子们打闹着跑过陈金娇和记者身边,看着孩子们嬉笑玩闹的身影,陈金娇不时地伸手拦一下,让他们别跑得太快。陈金娇对记者说:“因为幼儿从家里到我们幼儿园,都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父母,带着啼哭,或者不愿意离开妈妈怀抱的这种心情,这时候我就觉得应该给他们多一些的关爱,其实孩子的需求是小小的,抱抱他、摸摸他,或者牵牵他的小手,会给他安抚,安心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1996年,年仅19岁的陈金娇带着向往,和与生俱来的对孩子的喜爱,投身于幼儿园这片多姿多彩的新世界,成为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中。

  “做一名有责任的合格的幼儿教师,我想我们还必须了解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脸上,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不同性格特征,以便于因材施教。”陈金娇说。

  同事陈瑛与陈金娇一起共事将近十年,据陈瑛介绍,陈金娇跟孩子们的感情特别好,有时候家长来接他们放学,孩子们还会跑到陈金娇身边撒撒娇不愿意回家,“金娇老师是个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她对每一个孩子都能持有一颗平等公正的心,细心耐心地帮助他们、指导他们,对于那些比较顽皮,比较任性的孩子,金娇老师从来没有骂他们,而是跟他们好好说,所以孩子们也都很喜欢她,就连全班最调皮的孩子都被金娇老师‘收拾’得服服帖帖。”

  辛勤的耕耘让陈金娇多次获得教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长乐市农村优秀教师,并在福建省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培训中,以优异的成绩成为省级第十八期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正如陈金娇说的那样,她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鹤上中心幼儿园园长,卓婷新在一年多的工作相处中,深深被陈金娇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卓园长说,不管是在本职的任课工作上,还是在对民办园的帮扶工作上,陈金娇都完成得很好。“她是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陈金娇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孩子们像花儿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觉得我们现在幼儿园跟家长联系的比较少,我是想在家园联系这一块,让家长更多的了解一些教育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家长很多比较注重知识的掌握,在孩子的动手能力、交往能力,这一块情商的方面,家长不够重视,我觉得应该要跟家长多交流,一起来搞好孩子的教育,这是我接下去想努力的方向。”

  (记者 周燕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