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90后守护哥”

一心为民的青年边防警察林斯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6 08:17: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是90后,却没有90后的娇柔,他,入职未满1年,却已参与破获20余起刑事案件,查结60余起治安类案件,调解各类纠纷矛盾70余起,为群众解决生活,子女入学,落户等问题10余人次。他就是林斯奇,我市漳港边防派出所一名年轻而又普通的警察。

  排忧解难的“黑眼镜”

  “小林,你觉得你能干些什么?”2014年1月,林斯奇到漳港边防派出所报到时,所长看着戴着黑框眼镜一脸斯文的他,打趣的问。

  “我要当一名外勤民警,这样才能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林斯奇回答的铿锵有力,尽管那时他已经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份很苦,也很累的工作。

  而事实证明当时他的回答不是一时兴起,林斯奇从事外勤工作后,用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同事及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历练,林斯奇输了熟悉办案业务外,也从实践中探索提炼出了群众工作的“微量元素”。

  今年3月25日,在一次例行走访中,林斯奇很有礼貌地问一名大爷:“依伯,您好,您对我们边防派出所‘雷霆治爆’的行动成效满意吗?”大爷看了看这名年轻的警官,慢条斯理的反问:“不懂哦。”大爷的回答出乎林斯奇的预料,他也没有追问,告辞离开后,他反复琢磨刚才与大爷的对话。回到所里,林斯奇向教导员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教导员微笑地安慰道:“小林,没事的,你问的问题没问错,关键要用群众语言,通俗易懂,还有要注意问的时机,问的场合不合适。”教导员的点拨,让他幡然醒悟。

  在之后的走访中,林斯奇慢慢地转变了方法,以“拉呱”、“串门”、“扎堆儿凑热闹”等群众习惯的聊天方式进行走访,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关注民生民难,积极帮助百姓心愿。8月份,他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部分儿童到了入学的年纪但是处于“黑户”状态而无法到校园就读。他积极向所领导汇报情况,主动上门采集信息,实地调查取证,并联系相关村委会出具证明文书,截止目前,林斯奇已为12名儿童办理落户手续,实现了他们的校园梦。

  近年来,漳港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携带年纪较大的父母以便于照顾,有些外来老人因年事已达加上语言不通常常迷路。8月27日,林斯奇在路顶村中发现一名老人独自在一块空地上徘徊上,满脸很是焦急,出于警察的职业敏感,他主动上前了解情况。老太太拉着林斯奇的手一直念叨“安加江”、“安加江”这个似乎是人名的词汇,林斯奇耐心地从老太太贵州方言中了解到其今年已90岁高龄,来自贵州凤冈地区,上午出门买菜后迷路。林斯奇抓住这个唯一的线索,发动群众一起走遍村庄并电话询问,找到老太太的儿子安加江,最终将老太太安全护送回家。

  “现在我们有事就找那个戴黑框眼镜的林警官,他总是会想方设法帮我们”,“他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很敬佩”,“我们都很信任他”,说起林斯奇,辖区群众赞不绝口。

  扶危救困“小青年”

  11月15日中午,洪依伯老人安静地躺在福州市一医院住院部34号病床上,左手挂着吊瓶,走失了一天一夜的他,脸色有点憔悴,面颊微微下陷。床边,83岁的老伴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时不时给老人理一理被褥。

  老人的二儿子和三儿子站在床尾,二儿子高兴的说:“爸爸找着了,大哥就不用特意从澳门赶回来了!”三儿子感叹到:“爸爸年事高迈,我一度害怕再也见不到他了。”

  促成这次家庭团聚的便是林斯奇——

  原来, 13日午后,家住大利嘉城附近的洪依伯与老伴出门散步。不料在老伴与邻居闲聊时,洪依伯却一转身,独自走开了,不见踪影,家人一刻不敢耽搁,立即在附近开始寻找。从13日下午3点开始,家人找遍了新港街道,走遍了整个台江区,寻遍了闽侯老家,还是没有任何线索。

  14日上午,从大利嘉城附近“消失”了近19个小时的洪依伯来到了白马河公园,因体力不支昏倒在地。恰巧,来福州办案的边防民警林斯奇刚好路过此地,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跑到老人身边,询问老人伤情,老人意识模糊,只用福州话轻声说:“身上痛。”林斯奇见状迅速拨打了120,根据平常处警经验及初步检查,老人并无任何外伤,但从询问老人家庭和身份结果看,老人意识比较模糊,因此他初步判断是中风,由于不是专业医生,他也不敢翻动老人做进一步检查,只能默默守护在老人身边,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林斯奇守护老人的画面正好被一名下班路过的记者抓拍而定格,并随即发布其微博。图片上一个年轻的边防武警守护在老人身边的照片引来上万网民的点赞,不久之后,《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相继转载报道,至此,年轻的边防警官林斯奇进入公众的视野,被网民亲切地称呼为“90后守护哥”。

  事后,有朋友问他:“兄弟,万一老人醒不来,家属又胡搅蛮缠,赖上你,该怎么办?”他理解朋友的善意,也没有过多的解释,简单回了一句:“没事,我只做了一名边防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保境安民的“林先锋”

  任何案件,如果能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的破获成功了大半,而且大大缩短了破案时间,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林斯奇深刻体会到了这点。

  为适应侦查办案的工作需要,林斯奇通过深入研究案件的新规律,新特点,积极探索侦查破案的新思路,努力探索情报实时为办案提供服务的工作理念。

  今年10月初,漳港边防派出所获悉一名男子将携带毒品前往漳港进行交易,该所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会上,林斯奇结合前期学习研究情况,从线索经营,抓捕时机,审查技巧,搜查重点等几个关键环节,谈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所领导和其他民警的一致认同,经过严密布控和摸排,得知该男子将于16日凌晨在漳港进行毒品交易。在统一安排部署下,林斯奇和战友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守候,终于在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各类毒品共计173.66g。

  为了更好化解群众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林斯奇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调解方法,转变过去一味生硬讲法律法规的做法,将群众心坎上的大实话多用玩笑话,俏皮话等表达出来,将矛盾化为无形。在派出所集中开展“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拉网摸排活动中,他每月坚持走访60户群众,对可能激化升级和易引发纠纷的10条信息,逐一落实稳控转化措施,切实摸排清辖区群众矛盾纠纷的成因和底数,为妥善化解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城市的繁华地带,大街小巷,当你遇到困难,他们毫不犹豫,热情主动提供帮助;当夜深人静、人民酣然入睡之时,他们在守护着人民的平安,林斯奇就是其中一个,也是身先士卒的一个,漳港的百姓喜欢叫他“林先锋”。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