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了35年不变的诺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27 16:00: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早晨,玉田镇西社村的水泥路上,总会看到一位妇女,一边搀扶着身体瘦小,双目失明的耄耋老人,缓缓走动,一边嘴里说:“坚持每天走动,腿脚会灵活一些,腰椎病就会慢慢好起来。”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才回到自己家门口坐了下来。这样平凡的一举一动,几年来数不清做了多少次,除了刮风下雨,每日不曾间断过。

  这位农村普通妇女叫陈仕蓉,那位老人就是数十年来无微不至照料的残疾大伯谢合官。

  “一定会好好孝顺你们”

  陈仕蓉今年55岁,20岁那年,她千里迢迢从贵州来到西社村,成为村民谢依钦家的主妇。新媳妇刚进门就被年届古稀的婆婆叫了去,说:“我家大儿子5岁得病后,双目失明,身体又多病,终身未娶,生活难以处理,婆婆年迈力不从心,希望媳妇多加照顾。”憨厚善良的陈仕蓉听罢,毫不犹豫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地孝顺你们。”

  从此,丈夫谢依钦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出外打工,陈仕蓉承担所有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多病婆婆和失明大伯的生活起居,还要到附近地里种些蔬菜,补贴生活之需。虽然事情多些,但手脚麻利的陈仕蓉却料理得井井有条。村里人都夸谢家讨了个好媳妇。

  不觉之间8年过去了,随着陈仕蓉三个子女的先后出世,给这个平实的家庭带来了欢乐,但不幸的是,婆婆病痛发作卧床不起,所有的料理自然落到陈仕蓉身上。陈仕蓉每日三餐在床头为婆婆喂饭,清理卫生。有一天夜里,婆婆勉强下床解手时,不小心摔倒在地,第二天,陈仕蓉赶紧买来一张小床,摆在婆婆旁边陪睡,随叫随到,方便护理。有时都深夜1点了,婆婆突然叫醒她说肚子饿,要吃线面,陈仕蓉立即起床煮面。凌晨三点,婆婆要上厕所,陈仕蓉再次起床扶她上厕所。就这样,陈仕蓉陪婆婆达三个月之久。最后,婆婆病重,她知道自己不行了,把陈仕蓉叫到身边,拉着她的手说:“婆婆知道不行了,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你的大伯,这几年多亏你的照料,我走后不知会怎么样……”说着婆婆泣不成声,陈仕蓉坚定地说:“请放心,我一定会孝顺你们!”

  三天后,婆婆去世了。“我一定孝顺你们”一句诺言,陪伴着陈仕蓉,走过了35个春秋。

  她用行动诠释“孝”

  “没有弟媳妇长期照顾,我早就死了,也活不到今天这把岁数。”78岁的陈合官一说起陈仕蓉,激动得泪水盈眶。

  谢合官患有胃病,一天深夜病情发作,陈仕蓉和丈夫将其连夜送往医院,住院几天后又送其回家。刚回来那段时间,老人不能吃番薯,吃番薯会吐酸,非常难受。但由于当时陈仕蓉家中贫穷,一日三餐以番薯为主,米饭是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二顿的奢侈品。为了大伯的病,陈仕蓉总是单独煮一碗米饭,让老人先吃,自己一家人吃番薯。年幼的三个小孩总是眼巴巴地看着大伯吃饭,轻声对妈妈哭泣,“妈妈,我也想吃米饭,我也想吃米饭。”陈仕蓉眼里含着泪水哄道:“那个米饭一点都不好吃,你看番薯多好吃,甜甜的,又有营养,吃这个你们才会越长越大。”

  有一天晚上,礼堂演闽剧。陈仕蓉到菜地里采摘蔬菜还没有回来。谢合官听到锣鼓声,知道戏开始了,虽然看不见,但喜欢听戏。于是,他柱着盲杖摸索着往礼堂去,不料走到途中,不小心掉下水沟。陈仕蓉和丈夫回来,一没看见大伯,就急忙出门到处找,在沟里把大伯抱了上来,幸好沟里没多少水,只湿了裤子,蹭破了点皮,无大碍。自从那次起,村里有演戏,陈仕蓉不管多忙,先扶他到礼堂,戏完了之后再接回来。

  谢合官得椎间盘突出症很长时间了,随着年龄的增大,前三年开始病况特别严重,脚发麻,背也舵了,走路也十分吃力,医生说,除了药物,平时要多走动。于是,陈仕蓉经常搀扶到水泥路上走动,还教老人做健身操,谢合官老人愧疚地说:“多多走动,确实有好处,但这样太难为弟媳妇了,平常就这么忙这么累了,还要陪我运动。”“看到大伯减轻了痛苦,脸色一天天红润起来,自己累一点心里也高兴。况且我也一起运动运动,多好呀。”陈仕蓉总是这样劝慰大伯。

  陈仕蓉为了一句不变的诺言,无怨无悔照料多病的婆婆和双目失明的大伯,35年如一日地践行“孝”这一传统美德,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好媳妇。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