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铿锵玫瑰美丽绽放

——记省级“巾帼文明岗”交管大队女子警务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3 08:20: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三八节,是属于女人的节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女子警务队的警花们在这天不是去街上购物,也不找小姐妹们聚会狂欢,而是选择站在城区的街头,积极投身于交通疏导工作中。飒爽的英姿、正规的指挥动作常常引起过往群众的驻足观看,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的身躯或许娇小,但是她们在文明执法、服务管理等方面,得到各级领导和市民的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近日获评福建省级”巾帼文明岗”殊荣。

  在高峰站点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女警们互相配合,加强协作,一人在十字路中间指挥交通,另一人在路口协助。当有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时,女警就会立即上前制止,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充满爱心的话语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并纠正违规行为;碰到老人、小朋友横穿马路时,女警就会扶着老人、牵着孩子的手,引导他们通行,充分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遇到部分有交通疑问的群众,她们细心的讲解,热情的为群众解疑答惑。当记者惊叹于女警手势的规范时,女警笑了,说:“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无阻,规范的执勤手势是交警的生命。你别看这简单的动作,岗上一分钟,苦练百日功,我们都练了好久,有时候练得手都举不起来。”

  如果你以为女警是“好捏的柿子”,违章了想打个马虎眼过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女警们凭着过硬的专业本领,以柔克钢,让你不容小觑。

  有一次,一位骑摩托车的年青人因为没戴头盔被女警拦下,非但没有认识自己的错误,反而撒泼耍横,挥动着拳头,仿佛随时要打女警。但女警却毫不畏惧,从驾车者的角度出发,劝导他安全行车,为自己的家人着想,珍惜生命。在耐心的劝导并依法开单处罚后,女警向他派发了由大队定制印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头盔,这位青年表示女警的严管才是对他的厚爱,自己很乐意“被抓”,这样的执法给自己留下很深的印象,以后骑车上路一定会记得戴着这头盔,对女警们表示感激。

  据了解,交管大队女子警务队现有女警7名,平均年龄26周岁,她们冒酷暑,抵严寒,皮肤晒黑了、脱皮了、雨淋感冒了,耳朵生冻疮了,女警们始终没有退缩,坚持着每日上午7时40分至8时30分、下午17时10分至17时40分,上下班高峰期间分别在市政府门口、惠航十字路口、旧消防十字路口站岗。

  要知道,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警们又是如何保养自己的皮肤呢?一提到这个话题,女警们个个七嘴八舌,纷纷说:“刚开始工作时,冬天涂保湿霜,长时间被风吹下,也没有多少效果。夏天涂防晒霜,汗跟雨一样流下来,涂了也白涂。我们现在都没有涂什么保养品,为了让这里的城市更加美丽,我们会永远坚持着。我们因城市而美丽,城市也因我们而美丽。”女警们说着笑开了花,由内而外散发着青春的活力。

  女子警务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参加公安工作两年多来,女警们对城区乱停车、货车超载、车辆涉牌涉证违章、酒后驾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共查处城区路面违章停车4600余起,现场测速超速违章5200余起,涉牌涉证违章1350余起,超员超载1500余起,酒后驾车120余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女子警务队的姑娘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谱写了一曲为民服务的赞歌,她们正如一朵朵铿锵玫瑰在无悔青春中美丽绽放!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