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刘文开:以山为家 用爱护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0 14:44: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刘文开是潭头镇林业站的一名普通护林员,17年来,他牢记巡山护林的职责,不畏严寒酷暑,默默奉献,坚守无悔。他所管护的山林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在2014年被评为福州市优秀护林员。

  上午,记者跟随潭头镇林业站站长陈文官来到岭南村的天险山看到,这里林木茂盛,山路狭窄,山顶的一座古庙隐约可见。守护这座海拔600多米,面积2678多亩的天险山就是刘文开的主要职责。林文官告诉记者,因为上山有座庙,这里经常有村民赶早上山进香,刘文开不放心,总要早早地到山上来守着。

  “早上有的时候七点,有的时候六点多就到山上去了,中午有的时候经常不回来,特别是清明、重阳、高温天气,他都在山上,在他手上没发生过森林火灾,连小的森林火灾都没有。”陈文官告诉记者。

  在山上的寺庙附近,我们找到了刘文开,山洞周围的林木杂乱丛生不利于平时排查火苗,他正用手里的锄刀进行平整。每天,刘文开都要独自徒步3个多小时沿着山路往上走,一边要排查山里有没有火隐,一边还要注意蚊虫叮咬、野兽偷袭,刘文开的孩子们怕他身体撑不住,总是劝他辞掉工作,可他总说“自己不累”。

  “天天从小路上来,下去的时候大路走,孩子就想让我别做了,上山下山地很累,我说一点都不累。以前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都在山上玩,山有感情了,早上走上来,晚上回家,也挺好玩的。”刘文开笑着对记者说道。

  十几年了,刘文开把这座山当作家一般的在守护着。刘文开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50多岁了,现在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就会继续把这座山守到底。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