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

2014-2015年度长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事迹选登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1 15:44: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高鸿青:用“爱、严、细”托起新疆学子的梦想

  高鸿青,在华侨中学新疆部工作的6年间,一直以“爱、严、细”的原则来对待学生、对待工作。

  9月2日晚,例行巡查新疆楼的高老师,发现2015级预科班新生艾给旦一个人站在学校的小河边,小声抽泣,满脸泪水。他立刻靠前询问情况,得知艾给旦想家心切,这个来自偏远小山村贫困家庭的懂事小女孩,挂念身体不好、无人照顾的父母,而因电话费昂贵不敢与家里多通话;另一方面,由于之前都没学过普通话,在两天的学习课程中,感觉到语言交流上跟老师、同学有一些障碍,怕学习跟不上,原先成绩优秀的她产生了心理落差。

  “财政每年都会补助你们,一些爱心人士会进行捐赠,学校有‘一分钱工程’,老师也会帮助你,经济上不用担心;设预科的目的就是帮助你们解决语言问题,孜巴古丽、古丽柯尔姐姐一开始也跟你一样,后来逐渐适应,最终都考上了名牌大学,所以只要你有一颗努力进取的心,最后都会收获成功。”高老师这样安慰艾给旦,让艾给旦破涕为笑,信心顿增。

  “新疆学生饮食方面长期缺钙,骨质不是很好,经常在打球或课外活动过程中受伤。”高老师告诉记者。

  2014级高一学生买买提是他这段一直操心的学生。去年,买买提在一次课外活动中摔断了手。一得知消息,高老师马上将他送往医院,在一系列检查之后,进行接骨手术。手术前后,高老师就像买买提的父母一样一直守着,寸步不离,作为新疆部主任的他,一直担任着学生“第二监护人”的角色,关注着这群特殊群体的一言一行,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操心。“现在马上要进行取钢板手术,又有得忙了。”高老师话语中充满怜悯。

  “跟学生泡在一起,是一种责任,更是我的一种习惯。”回望过去,高老师无限感慨,“6年除夕我都没在家陪家人过,简单吃过年夜饭,我就回到新疆楼,和孩子们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直播,一起在操场燃放新年焰火,为这些没回家的孩子能过一个快乐的新年而忙碌。”而平时闲暇时,他总是经常出现在学生的周围,和学生做朋友,跟他们坐在草坪上谈谈学习生活,聊聊离家求学的趣事,询问他们饭菜是否合胃口,住宿条件是否满意,是否能跟上老师教学的节奏,普通话水平有没有提高等,关心的话语说不完。

  新疆部工作不容易,可高鸿青老师始终如一,严慈有度,学生成绩逐年提高。今年,新疆部取得了本一上线率62.8%的好成绩。其中,孜巴古丽同学考出了584分,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新疆的家长们,把孩子放心交给我们,我们就要用细心的‘爱’把他们带进绚丽多彩的明天,实现他们建设未来新疆的五彩梦!”高鸿青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并当之无愧地捧回“长乐市党员先锋岗标兵”、“长乐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长乐市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学年,高鸿青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记  者 柯多桂 实习记者 郑畑君)

  陈良英: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从教已21年的师范附小语文教师陈良英信奉这个道理,并用实际行动让学生们沐浴阳光、健康成长。

  1994年,陈良英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走上了教师岗位,没曾想,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一年。她用专注和专业赢得了学生的爱戴,用真诚和耐心打动了一个个调皮的孩子,用温暖和爱滋润着一颗颗迷失彷徨的心田。

  “看到孩子们的转变和灿烂的笑脸时,我就觉得一切都值了,也更加体会到爱的无穷力量。”陈良英老师“爱的教育”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小文(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陈老师调到师范附小的第二个年头,就接手了当时的毕业班。观察细微的陈老师没多久就发现了一直窝在角落里的小文,他总是闷着不说话。由于性格孤僻,也没有同学愿意与其来往。为了打开小文的心扉,陈老师把他的位置提到第一排,并给予许多“特殊”照顾:用掌声欢迎他的大胆发言,用糖果文具鼓励他的点滴进步,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为他“开小灶”……渐渐地,小文开朗了,自信了,学习也进步了。毕业考时,更是以“85分”的语文成绩回馈了陈老师的艰辛付出。

  一言一行总关情,陈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爱”。教学生涯中,她除了特别关注后进生外,还十分留意贫困生。她曾带头为班上的一名女孩捐款,让女孩继续完成学业。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多年以后,得知女孩考上大学,陈老师开心极了,“就像自己被录取了似的”。

  “我带的学生有些大学毕业后也当了老师,还时常回来看我,有的还和我成了闺蜜。”陈老师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与欣慰。“我始终坚信爱是相互的。只要宽容、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回馈给我善意”。

  当被问及是不是也有累得撑不下去时候,陈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既然是工作,辛苦肯定会有的,但选择了教育行业,就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顺利毕业,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特别值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付出也得到了肯定,先后荣获“长乐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福州市骨干教师”、“长乐市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二十一年来,陈老师用诚挚的爱心交到了学生的真心,以温情叩开了孤独的心灵。她的“孩子们”正像含苞欲放的花朵沐浴着阳光,向着温暖敞开心扉,生机勃勃。

  (记  者 高晶晶 实习记者 陈晓颖 姜亮)

  郑锦萍:我想做个优秀的园长

  走进航城中心幼儿园,园区整洁漂亮、色彩斑斓,充满童真童趣。正是上课时间,孩子们稚嫩又快乐的歌声,让人深深陶醉。这里,倾注了园长郑锦萍太多的智慧和心血。她说,这所幼儿园就像她的孩子,一点一点地在她手上成长起来。

  航城中心幼儿园原为泮野中心园,寄居在泮野村剧院内。2001年,郑锦萍从玉田调到这所幼儿园,看到破旧简陋的校园,当时她的心就凉了一半。但她从来就不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经过四方奔走,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2005年,搬至里仁村幼儿班,正式改名为航城中心幼儿园。在她的努力下,2009年,航城中心幼儿园评为长乐市示范性幼儿园;2011年,通过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2014年,复评通过。从村办幼儿园到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从60多名学生到250多名学生,从设施简陋到硬件、软件配套齐全,这其中的压力和辛苦,在郑锦萍不懈的坚持下,变成了前行的动力。

  除了做好中心园全面工作外,郑锦萍还兼任幼教城关二片片长的职务。作为长乐市幼教名师工作室的9个成员之一的她,不断用前沿的教育理念来审视和反思自己的工作,积累教育智慧,推动片内教师专业成长,引领教师向着各级名师的目标奋进。她时常下乡指导片区、本辖区内学前班和民办园教育教学工作,忙得周末都没好好休息过。锦江幼儿园是郑锦萍所在片区的一所幼儿园,2005年办园开始,郑锦萍就有计划地指派有经验的教师过去进行保育、教育等指导,邀请锦江园的老师到航城中心园观摩、学习。在航城中心园的引领帮扶、示范辐射下,民办园和学前班的办园方向不断规范化,片区内姐妹园在办园水平上得到了共同的提高。锦江、立人、八一等幼儿园先后评上“长乐市示范性幼儿园”,明珠幼儿园将在今年选送参评。

  “我们受到了社会以及广大家长的认可,每年的生源都是爆满,这些成绩跟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加强幼儿园内部管理的同时,郑锦萍奉行的是“幸福教育”的理念。幼儿教师跟其他的老师又有不同,每天7点半开始工作,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能进行交接班,不仅工作累,家庭生活也完全顾不上。郑锦萍理解老师们所有的辛苦,她关心老师,积极创设一种家庭式互动模式,营造温馨的氛围,让老师们有一种家的感觉。老师们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困惑,郑锦萍总会放在心上,很热心地找老师谈心交流、开导讲解。“我就是一个大家长,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是必须的。”郑锦萍笑着说。

  “我想做个优秀的园长。”郑锦萍说:“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建造一所规模更大、环境更美的幼儿园,并且通过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和考核。”这不仅是园内所有老师的理想,更是她追求的目标。据介绍,新校区的建设正在规划中,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郑锦萍的梦想正一步步迈向现实。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