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一定要好好干,把环境打扫得更美丽

——记“福州市城市美容师”田道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30 09:39: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田道琴来自四川,自2002年加入环卫队伍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走过了13个春秋,多次被评为长乐市先进环卫工人,今年又荣获福州市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记者采访了正在打扫街道的田道琴。

  环卫工作要一年四季,无论春夏秋冬,从早上五点扫街至傍晚下班,中午十二点休息,午餐后即得接岗。下班回家还得操持家务。田道琴担任小组长工作,认真负责,打扫的路段从不含糊,特别是青运会期间,她和队友扫过一遍,还要反复多次检查收拾,刚落下的叶子,也不放过,要再打扫干净,凡是她负责的路段,大家都是公认的好。有一次,她生病不能上班,领导派一个新手顶工,她担心新来的不熟悉地段,忍着病痛来到街上跟班指点,直到她觉得满意为止。

  在工作中,田道琴善于与群众沟通,共同做好环境卫生。有一个店面业主,在刚扫过的路面扔垃圾,她看到后,二话不说过去迅速打扫,然后,回头对店主和气地说:“垃圾要装袋,不能这样乱扔,配合支持一下好不好?”店主看他态度这样好,觉得很不好意思,表示以后再不乱扔了。

  “田道琴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同事们都这样夸她。她常常替人代班,哪怕是自己身体不舒服或家中有事也要坚持。有一次,儿子发高热至39度,她匆匆将儿子送去医院看病后,又急着返回工作岗位。丈夫非常不理解,问她:“你今天不是休息吗?”她却回答道:“已经答应替人代班了,我要做好我的工作。”每次,在路边清扫时,遇见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为安全起见,她总是上去牵扶过去。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太每次过马路,刚好都是田道琴扫那条街的时间,有时迟了一点,田道琴总会在旁等待,等把老太扶过马路后,才继续往前扫。

  提到待遇问题,田道琴显得特别高兴,她说:“现在环卫工人住免费公租房,多次加工资,年终奖金2800元,每个人都做了社保,每年还有三个月高温补贴,年年都有环卫工人评上先进,我们真得很满意,一定要好好做好环境卫生,把环境打扫得更美丽。”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