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方寸天地的出彩人生

——记全省老年教育突出贡献者李齐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1 08:44: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当市老年大学集邮班上课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精神矍铄,站在讲台上,用一枚枚小邮票,讲述一个个大故事,语言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这位老者就是近日获评福建省老年教育工作突出贡献者、集邮班老师李齐品。

  李齐品老师今年80岁,出身于教育世家,长期热心长乐教育工作,呕心沥血服务初等教育,早年荣获“全国先进儿童工作者”称号。退休后,李老师踊跃参加市老年大学和城区离退休局级干部联谊会宣扬集邮先进文化,开展集邮活动。2005年老年大学设置集邮课程,李老师受聘为教师。他热心老年教育,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有一次老伴生病住院,他和儿子轮流护理,也不耽误一节课。

  李老师在老年教育上虚心求教,深入研究国家、省、市老年大学教育文件与经验,并结合长乐市实际开创集邮课新模式,突出自己的特色。

  李老师自编教材,内容丰富多彩。他紧紧抓好集邮四史、国邮国事与集邮技能三大块,并满足年龄差别、职业、学历、兴趣不同的学员之需求,还要把好政治关、思想性,传播正能量,激发爱国、爱党、爱社会、爱同胞的情感。在教学中,他突破传统填鸭式讲课,推行教学相长、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注重“实用、灵活、情感”的教学方式,备课中对邮票内涵、外延之追究,翻阅古今典籍,以利讲课引经据典,增加史实既让学员温故知新又激发老人听课兴趣。

  与此同时,李老师强调老年教育要“学、乐、为”,让学员课堂上勤学、课外习作与集邮沙龙、专题研讨逐步升华、外出观邮展与青少年集邮基地“联姻”,“老少携手集邮乐”,学员自制邮票、封、片,办班刊,并与绘画、摄影、编邮集、写邮文等实践紧密结合,互济互补,多出成果。他带领让集邮班学员带邮集与作品下部队、进校园、入社区、农村为各大节庆及长乐航海节、经贸会、邮票首发式服务,得到党政部门好评。学员反映:集邮课丰富多彩,听得轻松、开心,既增长知识,又学做人学问。

  集邮班办得有声有色,学员从开班20多人,成倍增到45人。市委老干部局与市老年大学联名授予李老师“感谢您为长乐老年教育作出积极贡献”的奖匾。集邮班多次评为“先进班级”,学校升为“市集邮者之家”、“集邮示范基地”,李老师2010到2014年连年评为“优秀教师”。市老年大学集邮课程也被评为“福州市老年教育精品课程”。

  李老师不仅在老年教育工作中贡献突出,他还是长乐集邮界元老级人物。他组建县邮协并首任秘书长,后蝉联2—6届副会长,7届顾问,至今又受聘为省邮协5—8届学术委员会与全国生肖集邮会理事。

  李老师执着集邮六十余年,至今不息。特别是积极研究中华生肖文化集邮,成为生肖集邮的积极参与者、努力探索者、热情宣传者、大胆实践者。他撰写邮文有特色、有见解、有深度,多在省市获奖,其中两篇评为国家二、三等奖,他编组许多邮集,其中专题邮集《生肖自述》获全国首届老年邮展大银奖和全国专题邮展镀金奖。

  李老师夫妇八秩双庆期间,发行了长乐第一部集邮专著《邮乐人生》,出书回报社会,赠送邮友与各级集邮组织,为长乐集邮文化增色添彩。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