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古槐董奉山老年公寓的老义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4 15:10: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石伯珍(左)与周雪玉(右)讨论患者病情

  一大早,住在古槐镇董奉山老年公寓的王永恺老人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锻炼身体。“以前腿都肿了,走路得用拐杖,现在跳起来都没问题了,这可多亏我们石大姐啊。”老人说的“石大姐”叫石伯珍,自公寓三年前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在这里义务当医生。

  几个月前,年过七旬的王永恺因关节炎导致脚部肿胀,还长了个大水泡,儿女带他去医院检查后说是要动手术,老人心里害怕不想做。回到老年公寓后,石伯珍开始耐心地为其做针灸,慢慢放出脓水,十多天后,水泡就消下去了,现在已经全好了。老人的儿女们十分感谢石伯珍,让父亲免去了手术的痛苦。

  石伯珍了解病人近况

  石伯珍祖籍古槐,今年已是87岁高龄,曾在市防疫保健站、县医院工作。因小辈们都出外谋生,退休后便独自一人在家。“我觉得老年公寓很清静,环境、空气都好,也能发挥我的一生所学,边养老边做善事,一举两得”,石伯珍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大家感情都很好,春节我也在这边过,都习惯了。”

  除了每天的看诊外,为病人针灸也是石伯珍的“必修课”。“老人们的常见病大概有高血压、关节炎、腰椎凸出、肩周炎等,有一些天天都要做针灸,简单的大概20分钟,严重些的1个多小时”,石伯珍介绍说,针灸治疗是通过穴位刺激神经而达到治疗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她都不用药物,毕竟是药三分毒。但针灸也不是处处都能用,得先明确病情,该去医院的还是劝患者去医院。

  不少当地的村民也因石伯珍高超的针灸技术慕名而来,石伯珍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尽量给予了治疗。

  周雪玉为病人抓药

  和石伯珍一样在古槐董奉山老年公寓里当义工的还有周雪玉,她是护士,可以说是石伯珍的助手了,主要负责测血压、量体温、抓药等。

  周雪玉是吴航街道十洋村人,也已年过古稀。从20岁起在漳港卫生院做一名护士直至退休。退休后没多久,她就到旧的古槐老人院义务帮忙。“刚开始家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当义工,总说没钱赚又累着自己,后来我就一直做家里人思想工作,告诉他们人不做事就容易得病甚至痴呆,现在她们都支持我了。”周雪玉告诉记者,自己心脏并不好,还患有腰椎凸出、坐骨神经痛等疾病,但只要身体还吃得消,就会继续做下去。等到做不动的时候,直接入住老年公寓,这里都是熟人,也有感情了。

  周雪玉的爱心和奉献并不只这一件事。据了解,18年前,她到市场买菜时发现了一个右脚掌缺失的弃婴,周雪玉毫不犹豫就把他抱回了家。靠着自己的工资和民政补贴把小孩抚养成人,还为他装上了假肢,虽然孩子现在只是称呼她为“大阿姨”,但周雪玉仍然心满意足。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