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江田乡贤之光事迹陈列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0 15:16: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江田乡贤之光事迹陈列开放,浓浓文化味

  真有趣,古今杰出乡贤都在这里聚会

  10月7日,江田镇乡贤之光事迹陈列在南阳陈氏祠堂正式对外开放。这不仅让陈氏子孙更好地了解前辈的突出贡献,也让广大群众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

  此次陈列的23位乡贤是江田地区众多乡贤的杰出代表,他们中间既有历史上经世济民的贤相,也有为民请命的廉吏;既有不惧强权的义士,也有悬壶济世的儒医;既有文章传世的文人,也有倡导教化的乡绅;既有为国争光的人才,也有善行义举的能人……

  在乡贤之光陈列的当天,就迎来了江田地区150多名离退休人员的参观。他们对图文并茂的展版和丰富翔实的史料赞叹不已。一位年逾8旬的陈财官老人在陈亨源烈士展板前感慨地说:“我要带领子孙都到这里看看,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主办这次陈列的南阳陈氏祠堂理事会负责人陈礼增告诉记者,通过挖掘乡贤的思想精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培育文明乡风和优良家风,让古今乡贤折射出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据了解,近年来江田镇积极开展保护和挖掘乡贤文化精华,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100多万元,对近600年历史的南阳江田祠堂进行大规模修缮,使乡贤历史遗产得到保护,南阳江田陈氏祠堂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筹资50多万元,将民国三十六年长乐县第二区各界敬立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重新竖立起来,修建了抗战纪念园。同时挖掘和提炼历代先贤和当代乡贤人物的精神内核,整理出版了《南阳江田陈氏文化》系列丛书《祠堂源流篇》、《诗咏风物篇》和《典藏诗集篇》等历史文化资料,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