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李贤松:阅读与分享把家人“绑”在一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4 10:03: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之前是不喜欢读书的……”刚见到李贤松的时候,他如是说,从自己到全家人都热爱阅读,再到获评长乐市第十届读书节“书香人家”的称号,李贤松家庭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开始,在妻子的影响之下,原本不太喜欢读书的李贤松慢慢开始接触了一些文学作品,最初只是一些文摘,杂志,后来又深入到散文诗歌。因缘际会之下,还认识了许多剧作家,教授等专家学者,在这些人的引导熏陶之下,李贤松开始了他的诗歌征途。

  作为语文老师的妻子,永远都是李贤松诗歌的第一读者,看完他的作品之后,总是会提出一些修改的建议,久而久之,两人之间有了一些讨论文学的氛围;而他们的儿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中成长,从小也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从只能看看绘本的儿童成长为参与父母讨论的大人。李贤松有一首为了追思岳母而作的诗歌,本来拟定标题为“岳母的微笑”,可妻子却认为“圣洁的微笑”更加贴合主题,儿子却又感觉“岳母”二字也别有味道。他们就诗歌的内容,思想,展开讨论与交流,在一次又一次地沟通中,让作品更加的成熟,而全家人也在每一次的沟通之中得到了启发。

  “每一本书都像一道风景,而我们都在独自旅行,回来之后把各自的旅途分享给彼此,这样就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风景,知道了更大的世界。”就如同李贤松迷恋于散文、诗歌的韵味,他的妻子喜欢纪实传记类文学、儿子却着迷于小说、故事性强的作品,他们在各自喜欢的文学作品之中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然后再分享给彼此,也正是在每一次的交流之中,慢慢形成了不定期就会有的家庭读书交流日。李贤松说,“我们家里的人,其实都过得非常的平淡,我们各自看完自己喜欢的书,然后一家人一起交流,互相倾诉,最后惊喜地发现,我们各自的视野都能够变得更加的广阔。”随着儿子长大娶了媳妇,生了孙女,家庭成员也从三人变成五人,在时光的沉淀之中,家中阅读的氛围也更加地浓郁了。

  与妻子的讨论、还有儿子的疑惑,到现在,全家人早已经把阅读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在李贤松家里,最活跃的当属他的小孙女。在阅读的氛围中长大,李贤松的小孙女耳濡目染,比起大人来,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除此之外,她更喜欢用听故事的形式的来获得知识。因此家里的大人用讲故事的形式说给小孙女听,而小孙女也喜欢把幼儿园发生的事,在本子里看到的图画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大人们奇妙地发现,在孩子的童言童语之中,也有着许多奇思妙想,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也有了耳目一新的理解。

  (吴航乡情报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