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89岁老党员去世 16万元存款交党费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30 23:36: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9日,长乐市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带着父亲生前交给他的一本存折,在村干部陪同下,到长乐市公证处做了公证。存折里的16万元将作为特殊党费,交到路顶村党支部,再通过相关程序上交。

  陈祥基的父亲陈纲湍,是路顶村的老支书,1955年5月入党,有60多年党龄。12月12日,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9岁。弥留之际,他嘱咐子女要帮他完成一个心愿——将生前省吃俭用攒下的16万元存款,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

  一生崇尚节俭 反对大操大办

  陈纲湍的大儿子陈祥基介绍,今年,老人身体感觉不适,多次到总院疗养。12月6日,从医院回到家中,父亲突然把陈祥基叫到身旁,嘱咐儿子,在他走后,要把他生前省吃俭用攒下的16万元存款,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

  陈祥基说,按照长乐地方习俗,老人办寿宴或办丧事都要讲排场,向宾客分发红包;但父亲崇尚节俭,最看不惯铺张浪费,每次听人说起有人大办宴席,总会痛斥几句。家里每次为老人办寿宴,也很节俭,子女们聚在一起,陪老人简单吃个饭。

  弥留之际,陈纲湍还一再交代子女,他的丧事要从简,不能大操大办。子女们遵照老人生前嘱托,前日将办丧事节省下的100万元,捐给长乐市慈善总会,设立长乐市陈纲湍教育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经常教育子女 多做公益慈善

  陈祥基说,小时候,家境贫寒,吃不饱穿不暖。改革开放后,他和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先后办起企业,日子越过越好。父亲经常教育他们,日子好了,但不能忘记曾经的艰苦岁月,成功后要记得多做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父亲的谆谆教导,深深影响着子女们。仅陈祥基一人,就先后捐资近200万元,帮助当地办学、修路、装路灯等。此外,每到过年,陈祥基都会拿出10多万元,看望慰问村中的五保户低保户老人。

  为人公私分明 工作任劳任怨

  上世纪70年代,陈纲湍任路顶大队党支部书记,1979年9月开始担任长乐围垦机耕场场长兼党支部书记。与他共事10年的林顺官评价老人,“工作勤劳踏实,对子女要求很严。”

  林顺官清楚地记得,陈纲湍在路顶大队当党支书部书记期间,为完成长乐漳港围海造田5000亩任务,带着100多号村民到海边,他带头挑沙、搬石,计划两年完成的任务,一年便完成。因为表现突出,之后陈纲湍被调任漳港乡机耕农场任场长、党支部书记。

  75岁老人陈仁贵回忆,陈纲湍平易近人,喜欢帮助别人。当年,村民在机耕农场打工,每天有8角钱收入,不少人都争着到农场打工。隔壁村有一位村民家庭困难,身为场长的陈纲湍专门开会,征求大家意见,将这位村民招进农场。但对自己的子女,陈纲湍要求很严。大儿子陈祥基求陈纲湍照顾一下,把自己分配到农场里打工。陈纲湍却不让去,说:“让你去了,我对其他怎么交代?”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