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不让一个群众落下

——我市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3 13:14: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福祉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市委、市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全力执行既定的扶贫战略规划,并辅以可行性思路和配套措施。在各方面的齐心努力下,我市各乡镇(街道)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201户598人,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151户324人,乡镇参照低保兜底脱贫38户80人,医疗救助脱贫4户12人,都已完成脱贫任务,确保我市现需脱贫的394户1014人脱贫而不返贫。

  切实脱贫,因人制宜制定措施

  在全方位的精心部署下,扶贫工作为不少市民带来了切实的帮助。如我市对鹤上镇湖尾村的贫困户林曰横下发了1万元房屋修缮专项扶贫资金;我市机要局陈郁林与首占镇赤屿村村民陈某官的结对帮扶便解决了其生活保障的燃眉之急;琴江村困难群众张超凡,雪人公司困难职工曹青华,霞洲村计生困难户邹长建、陈金琼夫妇,龙津村困难党员郑依桐等,都收到了来自政府的专项慰问金,等等。

  我市漳港街道演屿村的精准扶贫对象林光明因为精神恍惚,情绪不太稳定,街道、演屿村就推荐他到演屿某鳗场做保安,负责鳗场周边巡逻,月工资1200元,同时演屿村委会出资1500元为其修缮卫生间。屏洋村的精准扶贫对象李国勇夫妇都是聋哑人但仍有劳动力,村委会就资助他们5000元购买畜禽,无偿提供技术指导还帮忙销售。为改善其居住条件,村委会投入2500元为其修缮厨房、购置了家具。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干部及时将“五保户”证件送给了孤身多病的老人高梅官,令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感谢社区的真诚帮扶。”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的失业残障者潘秋光在社区的协助下到市残联申请了残疾证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费,全家纳入“低保”,还被妥善安置在河下街摆摊设桌配锁匙以保障基本生活。社区还协助其妻子、儿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正如潘秋光所说:“我现在的日子和以前比,真是好太多了。我做梦都不会想到有这么一天,社区比我自己考虑的还要周全。社区干部中的每一个人都像我的亲人,社区就像是我的家,我感到很温暖。”

  这些真切的例子,都是我市扶贫工作显著效果的一个个现实缩影。

  精准识别,让真正需要的群众受益

  为对全市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予以摸排,打好扶贫工作开展的前提基础,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市领导专门召集全市18个乡镇(街道)部署贫困人口调查摸底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公示,并通过财政、工商、交警、房管等部门比对排查,最后确定全市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是有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400户1030人(死亡6户16人),现实际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贫困户394户1014人。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市在参照省、福州市相关工作内容,实事求是地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及时出台《长乐市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2016-2017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对村财薄弱村和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精准识别的尺度和规范。

  强化督导,在严格把关中保证工作落实

  工作好不好,关键在落实。在扶贫工作进展过程中,我市始终将工作实效摆在扶贫的重要位置并列入各乡镇(街道)年终绩效考核。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3月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在工作过程中,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农村农业重点工作听取扶贫工作汇报。

  市委组织部、农业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经常性对玉田、古槐、江田等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乡镇进行深入考察,具体了解实际困难,听取镇村汇报,加强工作传导,指导思路,细化督促工作进度,促进了整体工作的有序开展。

  目前,已有54名处级干部和852名科级干部与394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挂钩。所有乡镇(街道)都开展了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领导干部给予精准扶贫贫困户慰问金合计13多万元。挂钩干部均深入各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及家庭致贫原因,认真倾听帮扶对象的诉求和愿望,并提出帮扶措施。

  部门协作,推动工作深入

  我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分工职责、工作内容。对建档立卡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与就业扶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脱贫,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社保兜底脱贫。市农业局、人社局、团市委、工商联、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对有培训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开展创业和跟踪服务,并通过就业援助,为贫困户介绍各种适合的工作。

  其中,市教育部门针对涉及到学生读书的贫困户,开展了“春风.春雨.光彩”等活动,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助,并提供在学期间免息的助学贷款,还款期限长达20年。市卫计部门为精准扶贫对象提出了各项优先服务的举措,并减免50%的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减免20%的大型设备检测费和手术项目费用。市民政局,对全市400户精准扶贫对象家庭情况逐一进行精准识别,多次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时帮助符合民政兜底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办理申请手续,做到随报随批。市民政局已完成第四季度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的申请审批工作,全市纳入民政兜底的精准扶贫对象共有151户,其中城乡低保134户(本次新审批115户),特困人员供养对象15户(本次新审批12户),孤儿保障对象2户2人,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

  扶贫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当前,长乐正铆足了劲,同心携手,向着这“最后一公里”全速冲刺,长乐的扶贫工作将结出更好更多的硕果,更多的群众将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 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