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日升:竭尽所能为民代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4 11:28: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现年53岁的郑日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乐观、有亲和力。2011年,她被选区的选民推选为长乐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6年,她又连任长乐市人大代表。六年来,她经常走访选区,帮助社区解决了的各种难点问题。

  反映群众心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与质量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不为他们做点事说不过去。”这是郑日升常挂在嘴边的话。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胜德社区地下污水管网直径小,很多分支排污管道堵塞严重,有些地方因排水不畅变成了“小内河”。特别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堵塞的下水道污水涌上路面,臭气熏天,给行人及附近居民、商家带来诸多不便,群众怨声载道,也影响市容与市貌。

  郑日升根据群众的反映与需求,提出《关于对河下街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的建议,希望市政府能给予拨付管网改造专项经费,尽快对该片区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然而,这项建议因经费问题执行起来有些困难,被列为B类。她不放弃,尽职尽责,多次跟主办和协办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经过她的努力,该项建议办理结果从B 类上升为A类。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有序推进中,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胜德社区在河滨公园设置了一个文艺台,时常举办各种活动。河岸对面的居民要过来观赏节目,或者胜德社区居民想过江去西区公园休憩乘凉,亦或是学生想到对岸西区幼儿园上学都要通过三峰桥或郑和桥才能绕过去,特别是傍晚时分,河下街热闹非凡,经常发生堵车,居民们觉得十分不便。

  为了缓解该地区的交通压力,方便群众生活,也为了让更多的文化资源供群众共享,郑日升提出了《关于在河下江沿江铺设人行走廊》的建议,建议尽快修建一座连接河下街与西区之间的便民走廊,为广大市民提供宜居的好环境。目前,该建议也已得到实施,前期工作已完成,今年5月将正式施工。

  一件件建议、一次次督查,饱含着对群众冷暖的关切;一趟趟走访、一次次呼吁,体现着对群众期待的重视。

  郑日升不仅督促建议实施,对于有的建议,她还一直努力关注、跟踪。

  2013年郑日升提出了《关于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强社区教育的几点建议 》。这个建议对于提升市民素质、建设文明城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却是个不能马上见成效的大工程,她经常邀请省、福州市的教授、专家为社区居民做讲座,潜移默化提升群众素质。这些为提高社区居民素质而量身定做的讲座,寓教于乐,深受居民喜欢。

  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纠纷

  基层是最接地气的地方,只有到最基层的社区中去,才能更好地了解、服务社区。

  为了拓宽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渠道,胜德社区于去年9月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室。郑日升则负责这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每周一次人大代表接待日,集中民意、反映民情。

  “我们制定了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工作制度,原本是规定每月15日为人大代表接待日。”郑日升说。

  后来社区居民对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认可,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服务窗口作用,让其成为一个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平台,社区与郑日升协商后决定,将每月一个接待工作日改为每周一次接待日。

  群众法制意识薄弱,日常纠纷多发。郑日升在日常工作中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并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同时,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并及时解决。

  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郑日升不但积极反映群众心声,为民代言,她还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为长乐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17日,河下街河滨公园的胜德社区文艺台热闹非凡,“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文艺演出胜德专场在这里举行。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文明新风。此次演出还邀请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老师创作福州话方言相声《好高伯请酒》。当晚,邱登辉老师还亲自登台演出该节目。当晚的文艺演出获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此次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活动中,郑日升充分发挥自己的人脉关系,邀请邱登辉老师创作福州话方言相声《好高伯请酒》。

  “现在我们全市都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刚好邱登辉老师是我朋友,我就拜托他创作福州话方言相声。”郑日升说,在筹备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的过程中,她还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问题,确保演出能顺利进行。

  郑日升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做志愿者,为人大代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我现在正在思考怎么帮助闲置人员就业。我打算通过有关单位为闲置人员提供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解决闲置人员的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同感。”郑日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