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锦辉:为一线学校教师传播正能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3 09:4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郑锦辉,长乐市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他积极为一线学校教师传播正能量,曾被评为长乐市百名优秀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郑锦辉从1993年大学毕业到2008年期间,长期坚守农村教育教学一线,并多年担任班主任和毕业班数学学科教学工作,认真钻研教材,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大胆创新,改革课堂教学方法,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得到学生和同行的肯定,教学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他在长乐市首届中学数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福州市数学教师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还多次上过市级公开课、观摩课。2005年被评为长乐市首届数学学科带头人,聘为长乐市名师工作副主持人。2008年,通过选拔考试,成为长乐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教研员。他能很快适应角色的变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地充实自己,引导学科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为提升长乐市数学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做出突出贡献。

  在培养人才方面,郑锦辉积极开展下校视导、教研片活动、薄弱校帮扶、联系校教研、课题研究、教学常规检查,与学科教师交流研讨。在集备议课研讨过程中,尊重学科老师、发现优点、进行平等交流,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他每学年至少指导两个以上青年教师,其中从2012年以来,他指导的华阳中学陈华英老师获长乐市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福州市技能比赛三等奖;农业中学蒋健忠老师获福建省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二等奖;航城中学冯丽华老师获福州市教学微课比赛一等奖;华侨中学陈婷老师、朝阳中学余则滚老师获福州市基础教育新课程优质课评选二等奖等。

  郑锦辉治学严谨,在教育教学研究和推广等方面成绩突出。主持并完成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初中数学课堂有效练习的实验研究”;现担任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变式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的主持人。通过课题研究,带动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参与,进一步探索教育科研改革,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以及教师专业化成长,从而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同时,发表CN论文多篇。近5年来,在省级开过公开课、讲座2次,在福州市级开过讲座3次,长乐市级讲座示范课20次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1月,郑锦辉被评为福州市第二届中小学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为长乐市优秀教研员;2014年和2016年被评为长乐市毕业升学考试先进个人;2015年2月评为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2017年被推荐为“十三五”第一批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后备培养培训人选。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