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区特教学校:关爱孩子,补偿缺陷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3 16:32: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区特殊教育学校坚持“关爱孩子,补偿缺陷”的办学理念,通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深入开展教科研活动,严格执行课程设置方案,开全上足各类课程等有效措施,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让特殊孩子掌握一技之能,为将来自食其力铺路。

  该校教师全员参加了由福州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新课标研训活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教学工作的需要,安排多位教师参加智力障碍、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康复、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学校组织管理等各种特教专业知识培训。学校还创造条件让老师参加各种培训与学习,28人次参加省内外的各种进修培训。学校还创办了福州市《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运动与保健》新课标研训学习活动。

  同时,开全上足各类课程。重视学生的体育、艺术、生活、康复等方面的教育。开展全校师生均参与的阳光体锻大课间活动。去年10月份举办了学校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校内运动会。重视体育兴趣小组的技能训练,时刻备战省特奥会,选派6名体育苗子参加福州市残联举办的体育竞赛选拔,有5名获选代表福州代表团参加田径、滚球两个项目集训和比赛,并在福建省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滚球两个项目中获得3金7银4铜。

  此外,坚持每周例行的业务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校本教研活动制度。实行推门听课制度,使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成为常态。每一位中青年教师积极上校级和长乐市级公开课,教师们积极磨课、评课,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教研氛围。1位教师在参加省特殊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课堂教学综合成绩位列第三名。4位教师参加长乐市级讲座和公开课,获得了好评。

  学校还以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以教科研活动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去年,学校《体艺活动在自闭证康复中的实践和思考》获得“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规划课题”立项,另外一个省级课题正在申请结题中,还有市级课题仍在有序地进行中。学校各课题组认真制定教科研计划,针对实际情况确定本年度教科研重点和主攻方向,在人员、时间、内容等方面均做出具体安排,目的是通过有计划、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提高教科研质量,把学校的教科研提升到新的高度。并要求全体老师每学年撰写教学总结,不断提炼成教育教学论文,7位教师的论文在福州市级以上汇编发表。

  (通讯员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