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绿树荫浓花争艳

——我区加快推进“绿化长乐”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6 15:22: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21185030835823.jpg

  长乐新闻网讯 春天里的吴航大地,满目皆绿。一棵棵树木,或带着大树特有的豪情,大大方方地铺展着浓浓的绿;或含着小家碧玉般的娇羞,婀娜地露出柔嫩的绿。长乐市民每天都置身于如画美景中,尽享“绿色福利”带来的愉悦。

  城市绿化不仅代表城市的形象,更为市民创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加大绿化力度,扩展绿地面积,提高绿化质量,我区大力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长乐”活动,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目前,我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基本实现“城区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绿化建设持续推进

  会堂路、广场路、海峡路、西洋路、南山路等道路的林荫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吴航路、新区清醮路等道路的林荫路建设完成,冰心公园、江滨公园等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南山生态公园一期建设完成……

  为全面提高我区园林绿化水平,我区组织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长乐”活动,推进38个有关项目建设。我区广植榕树、茉莉花,彰显文化特色,筹划并重点推动市树市花建设,如南山公园栽植榕树、茉莉花,长山湖公园、东湖茉莉花公园、法治公园种植茉莉花,城市主干道、吴航路渠化岛种植榕树等。全区种植大规格榕树600多株,种植茉莉花20000多平方米。

  走在宽敞的会堂路上,一排排行道树绿树成荫。记者了解到,为了达到大树造荫、绿荫惠民的效果,我区采用增种大树和补植、增种二排树等形式,梳理提升城区会堂路、吴航路、广场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5个渠化岛种大树遮荫工程,种植大规格香樟、秋枫、榕树等约1000株。

  走进各个新建的小区,楼院小巷繁花茂盛,景色养眼,市民家门口就能赏花观景。去年,我区4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单位庭院”,5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小区庭院”,2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屋顶花园”,6户个人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阳台”。

  爱绿护绿形成共识

  处处鸟语花香,生活充满阳光。爱绿护绿,更需要大家一起来行动。

  为提高全民绿化意识,总工会、妇联、区委办联合组织开展赠送千盆茉莉花活动,共赠送茉莉花约10000盆,全面弘扬市花文化;区政府组织住建局、林业局及各乡镇(街道)在首占营前新区莲心溪开展认建、认养、认捐栽植大树活动,共计栽植榕树、香樟、秋枫等220株,认建绿地面积5000平方米;林业局、园林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在首占营前新区香江公园栽植“青年林”“劳模林”“巾帼林”,种植秋枫、香樟、美人树等60多株。

  除此之外,我区还广泛开展绿化活动。卫计局牵头21所医院、基层卫生院等进行绿化提升并新增植大树200株以上;教育局牵头34所中小学校园增植大树700余株;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爱绿护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义务植树、公园植物养护、清除绿化带垃圾以及宣传教育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6个乡镇(街道)完成乡镇公园建设,14个乡镇(街道)完成村休闲绿地建设,其中长安村白石桥公园、上洋村富阳文化广场等乡镇公园备受群众青睐。

  花团锦簇扮靓城市

  春日里,位于南山公园喷泉水池附近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优美的景色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漫步在南山生态公园休闲步道上,移步换景,道旁郁郁葱葱的树木,不时看到奇花异草。蜿蜒的步道穿过梅花香岭、山樱花坡、杜鹃花谷,那山花烂漫俨然是一个森林氧吧。

  如今的长乐,公园绿地花团锦簇、树木郁郁葱葱,道路两旁行道树苍翠挺拔,香樟、秋枫、榕树等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公园绿地总是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假日期间,南山生态公园、冰心公园人潮涌动,走近一看,大人们或聊天或锻炼身体,孩子们三五成群,无忧无虑地奔跑、嬉闹。

  “现在,我们的城市景色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漂亮,市民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我们最喜欢在下班或者周末的时候,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孩子高兴,我们也能放松放松。”在公园里,市民陈女士一家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区还将对吴航路进行花化彩化,对峡漳线、两港路、新区的道路进行绿化提升,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绿化品位。

  (记者 黄燕云/文 姜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