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以青春的名义 激昂振奋前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4 15:47: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25420428519565.jpg

  长乐新闻网讯 携手青春,砥砺前行,青年群体向来是推动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

  近年来,共青团福州市长乐区委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贡献青春力量,绘就了一幅幅靓丽的青春画卷,奏响了一曲曲激情飞扬的青春乐章。

1525420428216278.jpg

  青春领航

  引导青少年成长

  “青春心向党 瞩目十九大”读书节活动、“聊成长 话感恩”朗读者活动、“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团区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充分利用各种重要节日,深入开展以“移风易俗”“孝老爱亲 浓情拗九”“学雷锋 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各类法制宣传教育50多场,服务青少年1000余人。

  青春建功

  服务中心工作

  组建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青年突击队,为我区项目攻坚、滨海新城建设等注入青春血液。通过入户宣传、主动帮助涉迁户搬家、定期慰问困难群体,征迁青年突击队用真情服务赢得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招商、产业园区管理青年突击队同样用青春助力“滨海速度”。招商青年突击队主动对接意向企业,促进企业顺利快速入驻;园区管理青年突击队设立了园区服务中心,建设共享茶艺吧、自助咖啡休闲区等,向园区员工免费开放,创优营商环境。同时,团区委积极开展滨海新城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工作,开设青年创业论坛,为创业青年提供智力支持;动员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滨海新城家园清洁、文化宣传、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以“春节不停工 青春温暖行”主题活动为载体,重点在滨海新城组织开展新春送暖、“迎新春 爱满滨海”冬令营、“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主题团日、团团圆圆青春摄影和团团邮爱,以及趣味游园等活动,为滨海新城重点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青春助力

  共树时代新风

  创新“1+1+3+X”工作法,即一套工作方案、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三个宣传平台和各类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带领广大青少年群体共同革除陋习、倡树新风。联合区直有关部门举办“爱在东湖”集体婚礼、“‘猴’想‘猴’想,‘屿’你一起”“恋恋青春 诗韵七夕”青年交友联谊等移风易俗青年新风尚系列活动,向青年宣传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以青春的名义在移风易俗的大潮中勇担革新力量。

  青春关爱

  维护青少年权益

  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针对闲散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关怀、爱心捐助、自护教育等方面开展教育服务工作,2017年以来,共进社区、学校开展活动30多场,服务青少年2500多人。积极帮教特殊青少年,针对失足未成年法定代理人无法参加庭审的情况,委派青少年社工参与到未成年人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其“代理家长”作用,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益,并帮助他们纠正行为错误,共参与了20多起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建立个案16个。积极服务农村困难家庭青年,团干部们通过走访慰问、收集需求、一对一帮扶、跟踪服务等方式,结对帮扶援助对象35人。拓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继续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不断激发青年创业潜力,形成浓厚创业氛围,一年来已为24名青年联系发放创业贷款274万元。继续实施“希望工程 圆梦助学”行动,结合我区对口帮扶漳县工作,为我区、漳县16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4.2万元。开展“青春同行 助孤行动”,走访慰问了26名孤儿,送去慰问金31200元。

  青春建基

  坚持从严治团

  着力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夯实团建基础。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团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团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健全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拥抱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下一步,长乐团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放飞青春梦想,在建设新长乐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时代造就新青年,青春辉映新长乐。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聆听这些青年榜样的青春故事,感受他们的火热情怀,让“五四”精神传递你我他……

1525420348271473.jpg

  周国勇:用司法温暖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周国勇,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一级检察官,省第四届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福州市第十届青年委员会委员、省检察文联文学协会理事。

  工作以来,他尽职尽责,先后荣获长乐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州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等称号,并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他长期致力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特别是在法治进校园、青少年维权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年均上百件涉未成年案件中,他始终立足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针对个案特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个人经历等,实施个性化帮教。注重对被害未成年人的精心呵护,找准被害人的实际需求,坚持润物细无声,用社会的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两年多来,共不捕、不诉未成年人20多人次,介绍就业、入学10多人,慰问、关爱被害未成年人30多人次。他勇于创新工作机制,2017年底,在全省实现推行未检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让外地孩子可以平等感受司法温暖,两名少年在寒冬中返乡过年;就一起女童被性侵案,2018年初提出了全省检察机关首例从业禁止建议并获长乐法院采纳,斩断伸向幼童的黑手。

  作为长乐检察院校园法治宣讲团负责人,他与教育局等深入合作,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几年来累计在校园开展法治宣讲70多场,受众超过20000人,帮助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树立守法观念,从而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多年来,他坚持用心、耐心、细心,给予每个未成年人一视同仁的爱,让他们充分感受新时代的司法温暖。

1525420327740788.jpg

  杨花: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实现自我价值

  说起住建局的总工程师杨花,认识她的人都戏称她为“花总”。

  虽然她是一名80后,虽然2016年5月她才调到住建局工作,但是短短的两年时间,“花总”已经在住建系统打响了她“踏实肯干、雷厉风行”的招牌。2017年,她不仅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还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动村镇工作,完成10个村的美丽乡镇建设务、8户危房改造等任务,获得了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一个好干部,关键就是要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敢于挑战、勇于担当!按照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安排,2018年要完成新建设35个美丽乡村,提升1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

  “马上就办”!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的杨花,一马当先,担任美丽乡村建设青年突击队队长。将工作为己任的她,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经常自觉加班,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积极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等,指导各镇村干部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考评标准落实相关工作,扎实推进47个美丽乡村按照村庄规划、环境治理、设施建设、便民服务和长效机制等5大类18项标准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通过福州年终考评验收。

  “真抓实干”!杨花强化督查工作,有计划组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推进有力,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年终按要求进行自查验收的工作机制。同时,她还不断创新宣传工作,及时编发工作信息简报以及美丽乡村宣传册,营造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杨花及她的工作团队的努力、协作下,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第一季度考评,长乐总体较好,位于全市前列。

1525420208258501.jpg

  陈辉煌:征迁一线铸青春 新城建设下苦功

  陈辉煌(左一),2011年入职区交通运输局工作。工作第一年,他就被抽到到区重点项目滨江滨海路、金滨路、201省道建设指挥部,三条重点道路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征迁等各项工作。两年的建设周期中,面对繁重的任务,他主动放弃休假,白天奔波于项目工地,协调镇村与施工队在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晚上整理材料,汇总存在问题以意见建议,以供上级决策。在共同努力下,三条道路项目如期完工,进一步完善了我区区域交通路网,受益群众近万人。

  2016年底,他作为首占屿后村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间协助做好福平铁路征迁工作,并帮助筹措危桥改造修复资金,协助修建好进村唯一通道,经过一年努力,使屿后村从长乐薄弱村到顺利完成脱贫任务。

  2017年3月,他被抽调至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兼任滨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团委书记。期间,他认真学习征迁政策,进村入户动员宣传,组织青年群体打造“滨海新城我的家”主体宣传漫画,通过福州方言制作征迁宣传动画,通过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滨海新城建设,带领征迁青年突击队,积极与动建项目业主沟通协调建设工程中的一系列现场难题,组织做好各项落地产业的前期工作,配合做好“三通一平”、管线迁改、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为重点项目落地滨海新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1525420241376385.jpg

  黄中原:任劳任怨服务中心工作的“90后”

  黄中原(左一),1993年出生,201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航城街道团工委书记。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主动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总结学习体会,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不断加强在实践中学习,结合办公室工作接触面广、工作内容多的特点,向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群众学习,坚持“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不断提高工作的本领。

  工作多年来,他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时刻以从大局为重,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常夜以继日工作,始终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他坚持从整体利益出发,不折不扣地抓落实,尽心竭力完成任务。

  他积极开展街道青年工作,以青年突击队为载体,围绕地铁建设、旧城改造、“一抓一促”等省、市重点项目,大力组织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带领街道青年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服务发展大局。同时围绕移风易俗、河长制等党政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依托辖区学校、琴江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闽江沿线,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团干部廉政教育、河小禹志愿护河等特色活动,从前期联系到现场活动开展、安全保障等,他都全身心投入,用心将每一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1525420282207584.jpg

  余林燕:强化基层团建 丰富员工生活

  余林燕,四川康定人,现就职于恒申控股集团,2016年5月当选该集团团委书记一职,负责统筹推进该集团青年工作。

  自担任该集团团委书记以来,她坚持以“让青年员工拥有获得感”作为团委工作理念,不断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开展了以拓展青年员工视野为目的的“五味讲坛”,邀请集团董事长、IBM合伙人、滨海新城创业者等各行业嘉宾为青年带来主题讲座,增长员工见识;开设了以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搭建的协会平台,成立了舞蹈、摄影、足球、篮球、羽毛球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形成了“有计划、有预算、有组织、有活动”的协会运作模式,其中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课堂”活动为主要代表,联合长乐外语外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为集团员工子女带去知识与陪伴;开展了以建设基层团支部为目的的“主题团日活动”,结合时下热点、公司文化,发动集团20个团支部自行组织策划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团干部主观能动性,增强基层团支部团建工作。

  “无团委,不青春”,余林燕说,她将永葆团委工作热情,为青年,更为青春!

1525420262361022.jpg

  秦军:为热爱的教育事业点燃青春热情

  秦军(左一),中共党员,现任长乐华侨中学团委书记。自1998年参加以来,先后担任年段长、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在二十年的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曾获得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福州市优秀团员干部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团的干部,他用青春和智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无悔,真情无限”。

  自2012年担任侨中团委副书记一职开始,他便以更高涨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身到了工作上,与其他干部一道群策群力,结合时代要求,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勇于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团员的理论素养。他多次开展捐衣捐物和敬老院慰问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的平台。在他的组织策划下,校园“嘉年华”活动开展了三届,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展示才华的机会,活动深受师生的好评;“十八岁成人礼”活动,更是用热情点燃青春的盛大典礼,让高三学子展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无限期盼。通过他与大家共同的努力,长乐华侨中学团委曾多次获得长乐区和福州市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

  秦军表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更好地组织、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侨中共青团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