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鱼水情深暖吴航 军民同心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11 15:26: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区深入落实中央、省、福州市对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双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17年再次被授予“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强化宣传教育

  双拥工作家喻户晓

  我区组织新闻媒体,对军地共建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区形成人人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吴航乡情社、区广播电视台、长乐新闻网等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对走访慰问驻航部队、军地座谈进行了全面报道,通过专题报道等形式对我区荣获省双拥模范城荣誉及全区双拥工作进行大力宣传。

  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邀请驻航某部领导给200多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上国防教育课,并安排青年学员到驻航某部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2017年3月18日、9月30日,我区先后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部分烈属代表、老战士代表、师生代表、以及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代表参加了东屿烈士纪念活动与“烈士纪念日”公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7年9月3日,区委党史研究室、社科联等单位分别在区人民会堂、外语外贸学院等地举办为期一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图片展”,参观展览的市民络绎不绝。区人武部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联合区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品味红色经典”暨长乐革命斗争史迹图片展走进军营活动,让广大基层官兵品味红色经典,感受艰苦卓绝的长乐革命斗争历程,培育当代军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为契机,我区在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城区主要路段、路口显眼处设置6面宣传牌,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公园活动场所,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双拥和国防教育,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氛围。

  落实各项政策

  优抚工作水平逐步提高

  我区及时足额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修订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医疗补助办法,进一步提高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并解决了残疾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问题。

  同时,我区做好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接收安置工作,接收安置2016年秋冬季退役士兵228人及2017年转业士官2人,其中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金816万元,2名转业士官均安置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5年、2016年入伍的大学生义务兵262人,发放优待金554万元。

  另外,我区积极做好参战人员帮扶工作。解决各类退役人员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参战退役人员体检工作,做好医疗报销保障工作。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结合烈士公祭活动,我区对烈属和伤残军人进行走访慰问,2017年走访慰问40户,发放慰问金4万元,每户1000元。

  发挥政治优势

  军地共建成效显著

  驻航部队积极参与社会义务劳动、社会公益事业,参加抢险救灾、维护群众纪律、加强国防教育和拥政爱民教育等活动,不断巩固深化群众工作的基础,融洽军地鱼水之情。

  驻航部队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装备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援助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造、植树造林等,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助推长乐经济发展。一年来,先后派遣10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参与地方重点工程以及重大建设任务;先后动用5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为驻地植树10万余株;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协助驻地搞好卫生防疫和环境整治,军民融合共建生态家园。

  同时,驻航部队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免费体检、义务献血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民生事业发展。驻航部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与驻地长期建立扶贫帮困联系点,积极帮扶生活困难家庭和个人;常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驻地送医送药、巡诊治病,主动解决贫困家庭看病难的问题;组织慰问驻地周边村庄困难群众和五保户,赠送慰问物品。此外,驻航某部组织官兵义务献血500余人次,派出800余人次为省内高校组织军训,为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训练。

  驻航部队积极支援驻地防抗台风洪灾,先后出动冲锋舟50余艘次、机械车辆200余台次、1000余名官兵赴三溪、古槐、漳港、梅花等地抢险救灾,解救转移群众400余人、清理淤泥2万余立方、抢通道路40余公里、抢运物资60吨、徒步运送干粮800公斤,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记者 高 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