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吴华新:实业报国的纺织工业劳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3 15:32: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从“草根工业”中走来,笑傲中国纺织业江湖近20年;他的集团公司以石化、化纤为主业,集商业地产与运营、金融服务、投资管理、贸易物流为一体……他就是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吴华新。

2版4条吴华新实业报国的纺织工业劳模(吴华新(左)).jpg

  2版4条吴华新实业报国的纺织工业劳模(吴华新(左))

  吴华新出生于1972年,留平头,戴眼镜,看上去精明强干。他出生在“草根工业”的发祥地金峰镇,浓厚的经商氛围从小就影响着他。1992年,从武汉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吴华新即回乡创业,开始从事贸易行业。他做了近10年的贸易,从国内做到国外,贸易量不断增大。凭借他的智慧与胆略,吴华新完成了他的原始积累。

  2001年,准确把握纺织化纤行业发展态势,吴华新与他人共同投资设立了福建省长乐创造者锦纶实业有限公司,从此踏入锦纶行业,开启了他锦纶事业的新篇章。

  万事开头难,不是瞧准行业趋势就能够成功。公司成立初期,面临着创业初期的重重困难,从买机器、找原料,到生产、销售,无一不是需要去面对、去解决的问题。

  “面对困难,只有积极面对才能改变。”吴华新带领大家共同吃住在工厂,找路子、想法子、把生产、拓营销……在这期间,他的办公室始终是最早开灯、最迟熄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打拼,创造者锦纶走上正规化,开始了发展与崛起之路。此后,吴华新再次把握化纤行业发展脉络,于2006年发起设立了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带领下,锦江科技公司经受住2008年金融风暴的考验,短短2年时间,迅速从成立初期的10来条生产线、在职员工几十人,发展到如今几千人的庞大团队。目前,锦江科技公司5、6期年产20万吨尼龙6聚合切片项目也在相继投产中。该公司20万吨聚合切片生产能力目前属亚洲最大、世界第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吴华新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他不断依据市场需求制定发展方略,积极完善产业链,向上游扩张。

  聚焦主业,守正出新。在吴华新的规划下,2011年,注册成立了锦江科技全额投资的子公司——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设备与德国巴马格共同研发最新节能的WINGS配套DIO(二合一)主设备,空间小、单位面积产能大、能耗小,同时采用世界最先进的24头纺丝设备,生产速度达每分钟6000米,单位能耗可降低25%-30%,每年可节约用电6000万度,节约用水500万吨。从落筒、运输、包装、仓储全部采用自动化系统,解决企业用工慌的同时,可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品质。目前,该项目是全国最先进、最智能化设备。

  作为一名有深刻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吴华新不仅带领身边的人创造财富,他还尽了一名社会人的责任。从创业之初,他就不忘回报社会,回报乡里,慷慨解囊捐助支持各种教育、养老、公共事业等。

  吴华新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忱,得到党委政府及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吴华新先后当选为福建省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同时,鉴于吴华新在纺织化纤行业的影响力,2010年受邀出任中国化纤协会副会长。2016年,他还获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18年,吴华新接任福建省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

  在不同的舞台,吴华新始终践行着他的认真与执着,积极做好他所坚持的工作、他的事业,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他的一份力量。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