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侨联“老兵”黄秀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30 15:29: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在长乐归国华侨联合会工作近25年,先后邀请接待侨胞1000余人次,他就是福州市第35届劳动模范、长乐侨联副秘书长黄秀连。

2版2条侨联老兵黄秀连(无文字说明).jpg

  1993年8月,黄秀连就职长乐侨联,距今已有25个年头。如今,他已经成为侨联工作的“老兵”。25年来,他一直坚持,哪里有归侨侨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以往,许多归国华侨的身份证及护照都被注销,在国内相当于外籍人士,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买房、买车都受到限制。2011年,福建省作为试点,允许部分持有外国“绿卡”的华侨办理身份证。但是想要办理身份证需要上报至省公安厅办理,且名额十分有限。当时,长乐的几位阿根廷侨领迫切希望能够办理身份证。黄秀连得知后,积极奔走,帮他们去公安局办证大厅询问情况、带他们去办身份证。最终,这几位阿根廷侨领如愿办成了身份证。

  为扩大同海外侨胞之间的接触和联系,黄秀连先后邀请接待侨胞1000余人次。长乐侨联与福州机场海关是共建单位,每逢侨领回国时,包括黄秀连在内的侨联工作人员都会为他们提供接送机服务,让侨领消除旅途劳顿。

  在接待期间,黄秀连主动向客人介绍我区人文历史、投资环境、重点项目等,让客人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多了解长乐,增强他们对长乐的感情和投资信心。通过接待、联谊和引导,不断拓展了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对海内外宣传和联络的成效。

  在首占营前新区营前片区的港西路旁,铂景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桩基施工声此起彼伏。而这个项目正是黄秀连在接待侨胞过程中成功引进的项目。

  2014年,华侨刘进武想回乡投资做项目。黄秀连得知后,积极对接、牵线搭桥。从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等,黄秀连全程陪同,进行跟踪、落实、服务。除此之外,目前已投产的中诺安吉汽车租赁项目、贝隆国际酒业项目等,都少不了黄秀连的尽心引导和协助。

  在做好服务归侨侨眷、接待侨胞之余,黄秀连还动员归侨侨眷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我区的华侨博物馆,就是由华侨热忱捐资1080万元建成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5年来,侨联主席已换过多任,但是黄秀连这个侨联“老兵”却还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新的领导来,一开始,他们对侨联的一些工作不太熟悉。而我在侨联工作20多年了,比较了解情况,所以就帮忙引导、介绍,帮助他们做好工作。”黄秀连说。

  长乐侨联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黄秀连的心血和汗水。然而谈及他在侨联的工作成果时,黄秀连却表示这些都没有什么,不值得一提。“我很开心,能够在侨联为大家服务,同时也交到了很多朋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秀连的付出获得了上级的肯定。2016年,黄秀连被中国侨联评为从事侨联工作20年以上工作者荣誉,表彰其为侨联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7年,黄秀连获评“福州市劳模”。

  (记者 黄燕云 实习记者 陈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