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直击长乐女警的日常:严寒酷暑,不忘初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06 08:40:0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在秀宅高速公路执法站,你是否有看到那几抹“绿影”,在不知疲倦的“挥舞”着双手,在车灯的照耀下,她们显得分外亮眼。她们不仅“照亮”了车辆前进的方向,车辆也“照亮”了她们。她们是铿锵玫瑰,更是高速执法站上最美的夜景……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10.jpg

  ▲长乐女警陈云钦

  女警她们柔美而不柔弱,指挥交通坚定果断;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却没有丝毫娇气;她们没有白皙的皮肤,却英姿飒爽。长期忙碌于长乐胜利路、解放路、吴航路等各条城区主要交通要道的这群女交警,被人们称为“马路天使”。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12.jpg

  ▲长乐女警林宇晴

  这群“马路天使”来自长乐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7人全部都是标准的“90后”。别看她们年纪轻轻,个个都是“拼命三郎”。这些女交警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是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一提起她们,不少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16.jpg

  ▲长乐女警朱燕茹

  在公众的印象中,女交警因体能较弱、威严不足等生理条件所约束,被认为交警队伍中的“弱势群体”。但女交警也有惊人的毅力和自身的天然优势,她们亲和力强、办事谨慎,以女性独特的温和、细腻来做群众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18.jpg

  ▲长乐女警苏明燕

  苏明燕23岁的苏明燕便是这7人中的一员。苏明燕,来自泉州南安,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17年8月来长乐参加工作。在校期间,曾参与2016年G20集团杭州峰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以及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安保,荣获个人嘉奖两次。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这是苏明燕的人生格言。在她看来,学更多的知识,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办法去解决问题,有更多的机会去战胜困难。

  为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苏明燕积极参与办理无证、醉驾、准驾不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案件。针对案件办理流程及运用相关法律,在请教同事的同时,还自觉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等法律法规。

  长乐的夏季日平均气温在34℃以上,烈日下的路面温度更是超过60℃。去年8月的一天,自认体能不错的苏明燕在站完两个高峰也败下阵来,出现严重的中暑症状,这是她第一次中暑。从那以后,一旦气温偏高,苏明燕便自备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

  在护学岗期间,苏明燕听到最多的就是幼儿园孩子向她道声“早上好”。孩子稚气的话语和纯真的表情,让苏明燕由衷的感到为了孩子的安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坚持站好每个高峰,不忘肩负的职责,自己累点苦点一切都是值得。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21.jpg

  ▲长乐女警康超群

  康超群作为苏明燕的搭档,94年出生的康超群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福州人。康超群,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017年8月参加工作,参与过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安保,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从高中开始,康超群就渴望当一名充满正义感、惩恶扬善、维护社会治安和平的人民警察。

  作为女儿,总是想做父母贴心的小棉袄。自从当了交警,康超群与家人就处于聚少离多的状态。福州距离长乐虽然只有30多公里,但繁忙的任务让她回家时间变得所剩无几,连工作中得了急性咽喉炎,嗓子说不出话,都不敢告知父母。

  长乐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台风频发。每逢雨季和台风天气,交警常常被淋成“浇警”或被吹成“跤警”。而夏季特有的烈日酷暑,更是让他们成了“焦警”,额头上晒出明显的分界线——帽檐以上是白色,帽檐以下是棕色。

  爱美是每个女孩的天性,作为女警自然也不例外。狂风吹、烈日晒,这群“马路天使”白嫩的肌肤都被晒得由红变黑。但只要看到混乱拥堵的道路因她们变得畅通无阻,群众个个都能平安回家,驶过车辆的车主竖起大拇指,这时康超群和同事们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意,冲淡了她们的辛苦和疲惫。事故少、道路畅通、群众满意,这便是康超群与每一名交警的梦想。

  即使成为了一位女交警,将来也会面对种种艰难,但康超群心里明白:选择了交警这样一个岗位,就是选择了一份坚守,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是本就存在她内心里的一份初心,更是践行了一份应尽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180606084324.jpg

  ▲长乐女警杨梦曦

  女交警与男交警一样,加班和值班再正常不过,加上护学岗、站高峰、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等,每天在路上待八九个小时都是常态。虽然规定每人每天执勤时间在7.5个小时内,苏明燕、康超群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出不少。

  除了辛苦,女交警的日常还会遇到各种不理解。她们曾在查纠违停时,被心怀不满的车主恐吓;曾在指挥交通时,被野蛮难缠的司机辱骂......但在她们看来,这不仅是对自己胆量的锻炼,也是对她们业务水平和自身修养的考验。

  工作中,严重拥堵被成功疏导,她们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帮群众顺利摆脱困境,一句“谢谢”让她们感到特别暖心......这些可爱的“马路天使”,她们可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但把平凡的事做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最不平凡的。

  (记者 沙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