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黄发祥:接地气宣讲,拉近理论与群众距离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3 09:36:5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1.jpg

  长乐新闻网讯 一张讲桌,一叠草稿,一杯清茶,一支话筒。

  一座凉亭,一袭绿茵,一缕清风,一片听众。

  每逢周三、周五、周日,塔山公园圣寿园纳凉点总是座无虚席,一位神采奕奕的老先生在讲桌上妙语连珠,在场的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位老先生,就是我区鹤上中学退休高级教师黄发祥。他从2012年底在塔山公园圣寿园开设社科理论讲坛,为山上锻炼的老人讲课,因讲课精彩,从最初的10多名听众,发展到现在近千人,每次开讲,台下座无虚席,连过道台阶、山坡岩石都坐满了人。黄老师声名远播,很多老人特地从金峰、漳港、江田、梅花、潭头等乡镇(街道)坐公交车来塔山听课。

640_看图王.web(4).jpg

  提到初衷,黄老师说:“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中对如何改善民生着墨颇重,这也是很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于是我就想在塔山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这一讲,转眼就是第六个年头了。为了让讲课内容更生动翔实、贴近生活,黄老师每天都要做三份功课:坚持看报纸,把重要时事摘录下来;看央视新闻,深入了解来龙去脉;浏览网站,把重大新闻信息抄在笔记本上并进行归纳总结。

  如何把理论和新闻讲活?黄老师又做了三件事:精心设计讲稿,力求做到通俗易懂,普通百姓易于接受;踏踏实实地讲,不管听众是几十人还是几百人,都一视同仁,绝不应付;尽量选择身边人身边事,同时语言幽默活泼,让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

  黄老师开设社科理论讲坛,乐为老年人义务讲课的事,得到区委宣传部、组织部、社科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添置讲坛各种设施、设备,专门在附近修建公厕,为听讲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黄老师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利用讲坛向广大群众宣传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让群众及时了解文明创城、脱贫攻坚、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以及滨海新城建设等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特别是在移风易俗方面,黄老师向群众讲述长乐近年来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正反面的典型案例,让群众明白区委区政府狠抓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陈规陋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播出《福建长乐狠抓作风,转变党风社风》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黄老师也及时进行宣传,让群众明白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得到了实惠是咱老百姓”,大家听后纷纷拍手称好。

  提及黄老师的课,在山上锻炼的陈依伯也是赞不绝口,他指着眼前众多“学生”说:“你看,讲得不好,哪有这么多人来听课。我们平时看报纸和网络上报道的党的方针政策,囫囵吞枣,难以读懂其中的精髓和重点,但经黄老师一点拨,印象深刻,增长见识。”

  “带着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把这个讲坛坚持了下去。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辉煌的成就让我深受鼓舞,作为老党员,我觉得有责任向身边的群众宣传我们党的科学理论知识。”黄老师说,“这几年,塔山社科理论讲坛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讲坛的听众也从少到多,发展到现在,听众人数基本每场稳定在五六百人左右,形成了固定的听众。每次,来自长乐十几个乡镇的中老年群众都会早早地赶到塔山公园,有的每次要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赶到塔山公园,就是希望能在讲坛上听到最新的时事报道和党中央好方针、好政策的解读。听众们的支持,让我更加坚定了只要身体许可,就要继续坚持讲下去的信念。”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