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把工作当事业做,肯定做得好”

——记永荣集团己内酰胺事业部双氧水部经理李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1 15:45: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是一家可以干到退休的企业!”说这话时,李琪声调不高,但语气非常坚定。每次邀请同行有经验的朋友加入永荣时,李琪总会自信满满地说这句话。

  身为一名永荣人的自豪感,在李琪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李琪,是己内酰胺事业部双氧水部经理。2012年入司至今,6年的时间里,他连续4年获得集团“技术标兵”、“优秀管理者”称号,去年还被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可谓工作成绩显著。

  2016年10月CPL项目正式启动后,李琪主要负责双氧水装置的生产建设。作为项目八大生产装置之一,双氧水装置进度始终保持领先,为整体项目建设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面对成绩,这位浑身洋溢着一股子冲劲儿和锐气的青年言语朴实,“没什么秘诀,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工作当事业做,肯定做得好。”

  百里挑一 寻找最优总包单位

  2016年10月CPL项目一启动,李琪便立马着手总包单位的“甄选”工作。

  总包单位是施工单位、设计院、工艺包三个单位的联合体。

  从事双氧水行业10余年,李琪深有体会:好的技术设计与施工单位对一个项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如一座高楼大厦,其基础一定要牢固。总包单位的好坏,直接影响接下来的每一个进度。

  那段时间,他的办公桌上,堆叠的全是厚厚的参标单位资料。有时候,看材料太过投入,一坐就到晚上10余点。

  参标单位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在比对国内老牌的同时又不遗漏行业“新贵”,找到最佳工艺技术?李琪用起了“全面撒网,重点查询”的战略。

  李琪做的第一步,就是对国内各大双氧水专业设计院进行了全面的收资考察。与此同时,对近两年来所有新上双氧水装置的设计单位及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

  初步否决了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设计院后,对于入围的数家设计院,则再次进行“货比三家”。最终,总包方三方都选择了国内行业各自领域的最好——技术最好、信誉最好、积极性最高的单位。

  事实证明,李琪的想法是对的。

  此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论付款情况是否及时、施工环境如何艰难、面临问题如何复杂,李琪总能与总包方一起协商解决,克服困难往前推进,不为项目滞后寻找任何理由。

  随之而来的是,双氧水装置进度始终保持第一,率先保质保量完成土建工程,并以领跑者的身份,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jpg

  排除路障 打通大型设备进场路

  2018年1月28日,对于整个CPL项目来讲,是激动人心的一天。日夜辛劳一年有余,双氧水项目终于率先迎来了核心的大型设备进场。

  当天下午,两辆大车运载着大型设备,从码头出发,向着公司方向一路前进。李琪带着一支40余人组成的护送队伍,一路排除路障,指挥协调,护送运载车辆直抵CPL项目大门。

  当两辆大车一前一后运载着超高超长的大型设备,在护卫队庄重的目光中缓缓抵达现场时,所有人都激动不已。李琪也长长地松了口气,并拍下了这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天他期盼太久了。

  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从码头到公司,短短的6公里路,李琪足足“跑”了一个多星期。

  原来,作为项目最早的大件装置进场,整个过程历经了许多可预见以及不可预见的困难,其中一个,便是陆上运输路障众多的困难。

  从码头到园区的这段路,不少路段空中横七竖八穿插着各种高压线、网线、电话线,平均只有5米高,而大型设备加上车辆底座高约7米,怎样才能顺利通过?为了避免延误工期,李琪选择主动出击解决问题。

  那几天,这段路李琪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将所有电线一根一根看过去。哪根线在什么地方,高几米,有什么解决方案,要联系哪个部门,准备哪些物件……他都一一记录,了然于心。

  随后,李琪和园区工作人员一起,带领施工单位,协调了设备厂家、船主、码头、边防、电信、电力、联通、移动等10余家单位,最终排除了40多处路障,打通了大型设备顺利进场的道路,也为后续其他装置设备进场提供了运输经验。

  技术传帮带

  今年3月,双氧水部门来了一批新学员。李琪给他们上的第一课,主题就是“珍惜”。

  用什么样的形式上课呢?李琪带着新学员,去了山东一家生活工作环境条件艰苦、劳动纪律严格的化工厂实习。50天的实习,成功地将学员们的思想心态由一名学生转变成为了工人。个别学员难以适应,李琪就极力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要先苦后甜,才会懂得珍惜。最后所有人都坚持了下来,也跟李琪建立了较深的感情。

  除了技术传帮带,及时有效的交流也是李琪做好管理的重要绝招。每个月,李琪都要单独跟部门的每个成员谈心,了解他们近期的思想状态、学习情况以及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

  李琪坦言,进入永荣控股工作6年有余,不管是做管理还是攻技术,最大的心得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每一个任务都是一种锻炼。我们就是企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去年年终晚会,李琪作为车间代表上台讲话。他说,如果你把老板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那么老板就会把你当成他自己家的人。这是他的真实感受。

  2016年CPL项目启动后,李琪就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接了过来。现在,李琪已经在莆田安家,他觉得很幸福。他说,只要公司认可,自己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