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困难,是成长的垫脚石

——永荣控股锦聚合制造部林福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4 14:59: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精益之路也是如此,总会有诸多困难阻挡你前进的脚步。选择停下,也许会比他人轻松、舒服,但,你不会成功;选择突破,也许会很艰难、也许面临多次失败,但,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初识“精益生产”

  2016年7月,初到永荣控股锦聚合制造部,上岗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四楼配件仓库帮忙,第一眼看到仓库的震惊之感依然铭记,满地都是整理出来的配件,两名同事很熟练地贴着三色纸。而作为一个刚从学生转变成员来说,还不知道这是在做什么,只知道是在整理仓库,在同事的指导下也渐渐进入整理状态,后来经过培训才知道,原来这是在做“精益生产”。

  初期接触“精益生产”,由班长带领,安排任务,按照要求去完成任务,遇到问题时寻求帮助。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将四楼仓库做成了样板区,大家向他们所整理好的区域学习,这让他在精益道路上前行的步伐。

  马力全开,跌落低谷

  2017年10月,机缘巧合之下,他调岗至熔融部,虽然熔融基础条件较差,是个难处理的区域,但是刚从一名员工,转变为一名管理者,内心十分激动,总想好好表现,不负领导们的期望。于是,积极面对困难,开展“整理整顿”,各种划线、刷漆、标识制作、岗位维持......为了赶上之前落下的进度,经常加班处理。经过一番大改造,熔融部的模样有了很大变化,可谓焕然一新。

  原以为精益之路可以这样顺畅走下去,可没过多久困难就出现了。因人员紧缺、工作量大,精益生产被渐渐落下。人员最少时只有两人,为了确保工作正常进行,两人实行12小时制轮流加班,因此也无暇顾及精益生产工作,于是乎每次6S周检熔融车间都成“稳拿第一”的“名牌”车间。虽然后续有新人加入,看到检查结果还会努力去做点改变,抽时间重新翻新定位线,写两篇OPL,可时间久了,心态就开始变化,反正是垫底,何必去做?熔融车间又这么难搞,将就一下就行了。后续精益生产又开展了多项新内容,压得人“喘不过气”,甚至与精益负责人争执、拌嘴。最后,在精益之路上,被困难打败,选择了放弃走下去。

  另辟出路,重新出发

  领导得知我的状态后与他进行了交流,讲述以前遇到问题时如何面对,如何坚持下去,最后完成任务的经历。也许是表示佩服与认同,听了领导的经历,他开始反省是自己把困难想得太过于庞大,导致最后的放弃与逃避。将心中压抑许久的委屈与困难一一道出后,领导也帮助分析问题的根本,让他如何更合理的分配任务,将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一步步完成。

  随后,他尝试着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跨越,做到与做不到,只在一念之间,许多事情完全可以分类、分层、分区段逐一进行。

  在遇到问题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如工作分配不合理、区域分配不合理、人员分配不合理、整改要求不合理等,发现这些问题后,针对之前的难点问题、反复问题、人员问题进行了彻底分析,最后拟定分区域作战方案,一个区域一个区域进行整改,相较于之前的盲目整改有了很大的进步,员工在整改完成后也提高了自信心和成就感。总结出,心态的变化最为重要。大家在做精益生产时,心态的积极变化,是推进精益生产中最重要的关键。理念接受了,精益生产工作才是真正的开始。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不断的失败和努力,终于重新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精益之路”。

  困难的石头,要踩在脚下

  新的道路依旧有很多的困难,很多的阻碍,但是已经阻止不了他继续前行的脚步。遇到问题敢于挑战,敢于改善,在这个过程中,提出、完成的提案改善有35项,原创OPL点滴教育94篇,还有各类大大小小的3S活动、TPM活动、安全排查、3S自查等活动。

  精益之路,让他成长不少,从一个只会自己执行的“独行侠”,到合理安排员工任务的领导者;从一个只会抱怨问题的失败者,到快速解决问题的挑战者;从一个反感精益生产的排斥者,到每周都想参加精益生产例会生怕遗漏新动态的求知者……他相信,精益生产这条道路上,会留下不一样的足迹

  不求与人相比,但他求超越自己,要哭就哭出激动的泪水,要笑就笑出成长的性格,将困难,当作成长的垫脚石,一步步往前走。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