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俞顺源:乡愁淡淡亲情浓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0 08:00:4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的,和曾经发生的,都是这个国家记忆的一个片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委统战部联合本报开设“我和我的祖国”栏目,报道宣传一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旅居港澳台和海外侨胞,展现他们与祖国的时代记忆。

blob.png

  俞顺源(右一),福州市长乐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福建紫阳律师事务所主任。

  乡愁淡淡亲情浓

  俞顺源

  我的故乡在婺源。1997年夏天,我大学毕业来长乐工作,在乡镇中学任教。少小离家,常常思念故乡、思念父母、思念妈妈的味道。那时的乡愁总是浓浓的。

  当时交通通讯都不太方便。那时安装固定电话是要缴纳一笔可观的初装费,而且电话费也很贵。刚刚参加工作,自然是不舍得安装电话的。跟父母亲友联系靠写信。2000年前后安装了固定电话,跟亲友联系方便了很多。2002年前后用上手机,联系就更方便了。不过,每次都不敢聊太久,毕竟电话费还是比较贵。人心总是不足的,那时总在想,要是能不考虑话费,痛痛快快地聊那该有多好。

  而那时探望父母则只能在寒暑假。每次回家,要先坐大巴到福州,从福州坐12小时的火车到景德镇,再从景德镇坐大巴到婺源。这一折腾,头尾得两天。每次回来,都是大包小包,装着满满的妈妈的味道。每次来回,我都如同一个小商贩。每次站在月台上,总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总喜欢眼望铁轨。眼望着长长的望不到头的铁轨,心却早已飞回老家,飞到父母身边。那时的乡愁是一条长长的铁轨,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

  2003年,我转行从事律师工作,经济条件有所好转。电话实行单向收费,话费也不断下降。跟父母通话便不考虑成本了,每次一聊就是个把小时。虽然联系方式方便了很多,但人心仍然是不足的。那时总在想,要是能通过视频看到父母就好了。

  2008年,我买了第一辆车子。正好从长乐到婺源的高速公路也不断的修建,我便时常自己驾车回老家。每次来回,后备箱总是塞得满满当当。装着满满的依然是妈妈的味道。

  随着高速公路渐渐连通,回家的路也变短了。由起初的九个多小时,变成七个多小时。虽然方便了不少,但因为工作较忙,且回去的成本较高。因而,回老家的次数虽然比以前多了些,但仍然不能经常回去。乡愁依旧是浓的。那时的乡愁是一条长长的高速公路,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

  再后来,听说京福高铁要经过我的故乡。听到这个消息后,硬是激动了好久。盼望着、盼望着,京福高铁终于在2015年6月28日开通了。从福州到婺源,两小时!仅相当于大城市上班的通勤时间!

  于是,回家不再开车。我重新站上了月台,手里的行李箱也轻了。铁轨依然很长,依然望不到头。但那种伴随我十几年的莫名的激动没有了。因为,如今,大家都用上了手机、安装了宽带,联系都可以微信视频。如今物流也非常方便,再也不用做小商贩了。妈妈的味道,物流都能解决了。父母也可以经常来长乐居住。

  乡愁淡了,而亲情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