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长乐一中培养出70多名奥赛一等奖获得者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永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0 16:13: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992年,大学毕业的董永建进入长乐一中,开始担任信息技术老师;2003年9月,他开始担任一中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多次荣获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09年评为第六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工作者,2010年获得“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2年评为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2013年评为第八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优秀科技辅导员,2016年评为长乐市第二届优秀人才。今年,董永建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557476092746250.jpg

  2003年,长乐一中学生郑靓拿下福建省信息学奥赛一等奖,并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让董永建意识到信息学奥赛的重要性,并于2004年11月开始从事信息学奥赛教学工作,从此,他在教学生涯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在15年奥赛教学中,董永建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放弃所有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坚持学习和训练,取得良好的成绩。长乐一中学生从高一才开始学习信息学,由于起步晚,学生克服了课程多、时间紧,没有奥赛基础等不利因素,从2005年学生肖高阳获得信息学奥赛高中组省一等奖以来,长乐一中的奥赛成绩一年上一个新台阶。至今,董永建的学生累计获高中组省级信息学奥赛一等奖67人次、二等奖42人次、三等奖43人次,在第一届、第四届、第十届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两枚银牌和四枚铜牌,并在2015年、2017年、2018年三度拿下信息学奥赛全国赛金牌。

  说起这不俗的成绩,董永建却很谦虚:“主要是学生都很优秀,对信息学有兴趣,也都对学习充满了积极性。我只是做了一位合格的老师应该做的事而已。”

  在教学过程中,董永建总能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他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地感染着学生。比如第一届学生肖高阳,至今仍会坚持每次回国都来看望他,让董永建老师十分感动。

  而更让董永建骄傲的事情是,“全国70%的信息学奥赛课程,用的都是我主编的教材!”

  15年来,董永建积极钻研信息学奥赛的各种算法和数据结构,奥赛教学工作中积累了大量资料和经验,编写了5本信息学奥赛校本教程丛书,由出版社正式出版,被本省内、外中学的信息学奥赛训练大量采用。

  刚开始教授信息学奥赛时,教材内容之难,连董永建都觉得是“天书”,一本书能看懂20%就不错了。为了更好地教学,董永建将当时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所写的教程全部买了回来,每当要教授某个章节的内容时,董永建就会把手头上所有的书对应章节先看一遍,对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做成电子档,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教学。

  一年后,“董氏教材”就初步成型了,并于2007年升级成一中内部校本课程。2009年,在董永建再次对教材进行优化升级后,他与温州中学信息学奥赛老师合写的《PASCAL语言教程》正式出版,第一年就收获了上万本的销量。

  随后,董永建又主编或参与编写了四本《信息学奥赛一本通》,均已获得出版发行。今年,董永建最新主编的《信息学奥赛一本通·高手训练》也即将出版。

  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董永建不忘汲取新的知识,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修养,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积极撰写教学总结和德育论文。董永建也时刻关注着信息学的最新发展方向,希望能继续追赶时代的步伐。“荣誉成绩只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董永建说。

  (记者 高维 陈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