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在历练中做大“农”文章

——记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陈开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4 16:30: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当记者见到陈开注时,他正在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察看蔬菜包装车间。说起自己的创业史,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2010年,陈开注在长乐承包了230亩土地,搭建钢管大棚,合伙注册成立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走上了“支农”之路。但这条路并不像他最初想象的那样容易成功,第一年,因为对农业了解不深,导致他在蔬菜品种选择、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一年时间里,承包下来的230亩地,种的蔬菜坏了三分之二,当时,陈开注真有一种崩溃的感觉。“种了那么多蔬菜,看着它们烂在田里,这种复杂心情别人是无法体会的。这次失败,让我意识到农业技术的重要性。”

  初尝失败,没有浇灭陈开注的雄心壮志,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为了迈向成功,他跑去山东寿光考察交流,聘请专家、技术员,大家相互协商,对来年的种植品种和数量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以避免市场饱和,也方便大家交流种植技术。

  经过一次次历练和学习进步,陈开注慢慢地在农业之路上站稳了脚跟。他注重新品种、新技术,与国内外高优蔬菜种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蔬菜新品种的试种与推广,基地大棚应用滴灌溉、微喷等先进水灌溉新技术,以解决节约用水、均衡灌溉的生产需要。同时,他安排基地技术人员定期与福建农业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州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密切交流,从而解决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生产技术难题。

  合作社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软件建设也在紧紧跟上:注册了商标,通过了农产品无公害认证。近4年发展下来,基地的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合作社也走上了标准化生产之路。2018年8月合作社所生产的茄子、番茄、西葫芦等蔬菜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2018年,合作社被福州市商贸局认定为“福州市蔬菜基地”与长乐“五新”技术应用示范点福州市蔬菜基地。陈开注和他的团队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带动周边农户生产作业,展开互动互助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企业也得到增收,年产值达500万元,示范推广周边地区蔬菜生产基地450亩,带动周边农户80户,每年带动农户增加经济效益15000元/人。

  “我们要的不只是一棵树,而是一片森林,作为合作社社长,我有信心把蔬菜产业做得更好。”陈开注说,接下来,合作社计划申请绿色食品证件等,走中高端销售路线,走出个人品牌之路,着手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让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追查到生产品播种、培植、运输等情况,购买蔬菜更放心。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