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郑巧珍:无微不至照料 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31 16:46: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丈夫突发脑瘤,急需开颅手术,她四处奔波筹钱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术后,她悉心护理成为植物人的丈夫,喂饭、洗脸、翻身擦背、按摩推拿,三年后,终于用爱唤醒了沉睡的丈夫。丈夫醒后,她一边担负起养家的重任,就近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边悉心照料瘫痪的丈夫,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长期艰辛的付出,诠释了“人间真爱”。她就是长乐玉田镇长青村村民郑巧珍。

  用真情换来了丈夫苏醒

  对56岁的郑巧珍来说,2005年是祸不单行的一年。那一年,丈夫突发脑瘤,病倒在床。为救治丈夫,家里的积蓄早已用光,无力再支付高昂的医药费,但郑巧珍始终没被现实的困境打垮,为医治丈夫,她四处奔波,向亲戚和朋友筹钱。

  经过手术,丈夫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却因此成了植物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丈夫静静地躺在床上三年来,任凭亲人和朋友怎么呼唤,均毫无知觉。

  由于子女均在外地,照顾丈夫的重担落在了郑巧珍一人身上。自从丈夫病倒后,她每天在家几乎寸步不离地守在身旁,对着丈夫耳边说“悄悄话”,“还记得我们认识那会的情景吗?”“那一次,孩子生病,看你急成什么样子。”……她希望用一句又一句的“温情蜜语”,能将沉睡中的丈夫唤醒。

  为让丈夫能早日康复,她一天三顿按时给丈夫喂饭,考虑到丈夫身体康复需要补充营养,她一早都要到市场上买来新鲜鱼肉,再和饭一起做成流食,而每次都是先给丈夫喂完饭后,自己再吃剩下的饭菜。

  怕丈夫长时间不洗澡不舒服,每隔一两天,郑巧珍都要扶起比自己重很多的丈夫,帮丈夫洗澡擦背;怕丈夫躺久了难受,她还向医生学按摩,早晚为丈夫按摩舒展筋骨。

  郑巧珍一直坚信丈夫有一天会清醒过来,或许就是这种信念,换来了奇迹。在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之下,三年后,丈夫苏醒了。

  边打零工边照顾丈夫起居

  丈夫醒过来,虽然仍瘫痪在床,但看到丈夫病情有了起色,郑巧珍比谁都开心。之后的日子,郑巧珍对丈夫更是不离不弃,细心照料着丈夫的起居生活。

  丈夫病倒后,家里经济支柱没了,郑巧珍还要打零工维持生计。每天一早给丈夫喂完早饭,料理好后,再出门做事。中午,她都是尽快把事情做完,提早回家给丈夫做饭喂饭。晚上,是夫妻最浪漫的时光,吃完饭后,郑巧郑会把丈夫扶到轮椅上,推着丈夫出门,在村里转悠几圈,而这一幕在村民眼里早已定格为最美的风景。

  每晚睡觉前,丈夫浑身酸疼,睡不着觉,郑巧珍就给丈夫按摩,通常一按就是1个多小时,直到丈夫舒舒服服地睡着。

  “巧珍是个好妻子,多年来,她把丈夫照顾得很好,让我们十分感动。人家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他们两位老人就是最好的典范。”郑巧珍对丈夫的爱,在村中已成为一段佳话。

  邻居说:“她把自己的大好年华都花在了照顾丈夫上,这么多年来,深怕丈夫无人照顾,几乎没有回过娘家,但她对此从未有怨言。”

  “照顾自己的丈夫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不值一提。”面对着村民夸赞,郑巧珍却这样轻描淡写。

  正如歌曲《最浪漫的事》里的歌词所写,“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郑巧珍与丈夫的爱情恰如歌词,没有激情澎湃,没有海誓山盟,却用点点滴滴的关爱,守候着彼此的一生。

  (特约记者 余少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