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不忘医者初心 守护群众健康

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家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9 10:10: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治病救人就是我选择当医生的初心,关心病人,就像关心我的家人一样!”长乐区医院感染科主任林家新说,这份工作除了热爱,还需要坚持。从医师到副主任医师,从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从医多年,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愉快而执着的前行者。今年,他荣获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不忘医者初心 守护群众健康

林家新医生(右)

  27余载如一日

  这个医生有“三高”

  1993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后,林家新就一直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27年来,他始终坚持医者救死扶伤的理念,一心一意用自己所学为患者解忧。

  患者的疾苦他总是挂念在心中,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患者看完病有不明白之处就随时打电话咨询,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认真解答问题。就是周六周日他也惦记着患者的病情,不来病房看看总觉得不放心,因而周六周日法定休息日照常来医院查房也成了感染科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在林家新身体力行的带动下,整个科室医护人员都深受感染,大家都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把患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科室的无私奉献精神也蔚然成风。

  学识高、医术高、医德高,这个医生有“三高”——这是单位同事对林家新的幽默评价。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医德高尚,对待患者他坚持“不推诿、不嫌烦、不懈怠”的“三不”原则,他视患者如亲人,多年来受到患者家属的广泛好评及同行的充分肯定。

  林家新说,医生平时的工作量很大,有突发疫情时更是超负荷工作,虽然有时候遇到一些患者不是很理解,但对医生来说,敬业奉献已是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这也是对患者的一份责任。想成为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从选定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开始,他从未后悔。

  身先士卒

  始终奋斗在感染病防治最前线

  林家新不仅担任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委员、福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常委,还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林家新时刻想着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院专家成员的他积极参与患者的诊断、筛查、治疗,完善发热门诊工作机制,理顺预检分诊操作流程,同时加强科室诊疗规范和院感防护知识培训。由于感染科的医师人数较少,算上林家新只有8人,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轮班时间久,半夜会诊是常事。从1月16日起,他像道钉一样铆在感染科,以医院为家,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四个月周末没有休息,不知劳苦、不畏疲倦。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不只是工作职责所在,更是作为党员不惧牺牲的精神。那段时间,林家新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和雨靴,戴着圆帽、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整个人从头到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不透气,闷热。每次值班,他都要事先做好准备,先上厕所,几乎不喝水,尽可能多些时间坚持在岗。他说:“防护服是一次性的,脱下就不能使用,要节约使用”。防境外输入工作开始后林家新又接受了新的任务,到机场与边检海关一道顶着高温,对入境人员进行分流检查,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次工作4小时以上。“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最真实写照。

  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直到现在,林家新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着,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