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90后大学生在花艺陶艺中“淘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4 11:28: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皇庭美域花坊里时,墙上的花艺、绿毯上的花篮式的秋千椅以及布艺沙发搭配的自然简洁、装饰的可爱而又灵巧,一个摆件从很多细微之处都可以发现主人的心灵手巧。大厅上一群人正围着方桌扎起了小花束,一边探讨着插花手艺,一边品着花茶。年轻漂亮的老板娘女郑琴介绍说,一年前,他们就在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名为“遇见花坊”的鲜花、陶艺术坊,开启自主创业的道路。这几个月来一直忙着给自己的花坊装修,现在终于完工了,这周末为推广活动,就在自媒体上发布,想要举行一场活动,免费赠送一些多肉小盆栽、免费教学插花、品茶、看电影。

  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漂亮妈妈带着小宝贝们到现场参与,经过用心的学习后,宝贝们则在郑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可爱的孩子们利用不同的花木、搭配错落的层次做出了一个又一个,天真烂漫而又不失个性的的花卉作品。有的以玫瑰、百合花为主;有的以康乃馨、有的以百合为主。手工制作现场母子们都很投入,现场其乐融融,打造着自己喜欢的花艺制品,享受别致的休闲生活。

  在花坊的花架上摆放着许多不同造型的陶艺杯子、碗、花瓶等,还有一些多肉小盆栽,小巧而精致,令人爱不释手。郑琴热情地为来些的孩子介绍她们的多肉植物,孩子们都很喜欢这种植物,更喜欢她制作陶艺。她用自己烧制的陶艺小花盆种植自己喜爱的多肉植物,吸引了很多喜欢多肉植物的家长及孩子们。

  郑琴大学,学的是艺术设计及室内设计,所以对色彩搭配,造型能力及对空间架构的把握有一定的基础,花艺也算是相通的行业。她希望通过花艺所带来恬静生活的态度,让更多忙碌的人可以停一停,放松身心去体验下原本恬静的生活,带来正面的力量,消除日常生活中的疲劳和精神上倦怠。

  在大学期间及毕业后的两年她不断的去各大城市旅游和勘察,路过每个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生活的环境给她带来很多的想法和冲击,特别是边远地区的淳厚朴实自然的生活态度让她深深地触动,于是她便萌生了想法,“要把这样的生活态度和热爱传递给大家,虽然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我相信去做了,生活总会给你,你想要的回报。这些积累给我带来的是对待生活的热爱,生活总会带来一些艰难,但是挺过去,坚持去做,去做自己心中所想便好。”

  她说,自己有幸在毕业后的一次旅行中,机缘巧合接触了手工花艺,便激起了手工这块创业的热情。回到长乐,看到市场资源有限,于是就想起了先从事鲜花包装,装饰这块,投身”基层“大半年进行锻炼,在去年5月底时报名参加了云南滇西北支教团61期支教活动,为此特意提前一个星期去了有花都之称的昆明,考察了当地市场以及整个中国花艺的发展趋势,让她更加坚定去做花艺设计的相法。

  郑琴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人才,因为是自己独立创业,需要共同设计理念的人,所以对于设计这块的人才较为难寻;机遇是市场需求,待在家里的这两年,看到花艺设计这块的缺失,长乐花艺美感已经和福州,甚至与其他县市的花艺明显落后许多,觉得花艺设计也对于长乐市场有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对艺术的美感提升。从事花艺与陶艺这对自己是的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

  今后在主业花艺设计方面,她计划经常安排开展花艺插花,花艺绘画,亲子植物花艺互动等。并以自己的花坊来坚持公益事业,宣传公益活动让更多热心公益的人加入他们,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快乐和温暖。

  走出校园后的郑琴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成功地用自己的手艺和兴趣变成了谋生的工具,用自己的创业故事帮助身边的90后大学生树立了一个信念。

  生活不仅仅是眼前的忙碌,还有自己的追求和爱好,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为一个美好生活,探索一种新的开端。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