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建设进行时 >> 正文

文武砂镇全力助推滨新城启动区一期征迁交地工作

已赔青交地780亩,房屋已丈量145座、面积2万平方米,签约4户,拆除2座3户,企业1家、养殖场20家已全部测量结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8 08:10: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征迁现场

  滨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文武砂镇面积6.3平方公里。根据市委、市政府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建设工作部署安排,文武砂镇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的作风,全力推进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

干部林来金房屋已拆除完毕

文武砂镇干部在研究征迁工作

  带好头,党员干部先拆自己的房

  今年2月初,文武砂农场干部林来金得知自己的房子被划入滨海新城征迁范围内,就主动开始做自己家人的思想工作。林来金家中住着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在林来金的劝说下,其妻和林母均表示理解政府,支持拆迁。

  2月22日,林来金主动在房屋拆迁承诺书上签字,响应滨海新城建设。在征迁方案还未正式出台的情况下,身为党员干部的林来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愿意主动将自己的房子先行拆除。“滨海新城建设是利国利民的事,是天大的好事,作为一个老党员,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我也想为滨海新城的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拆迁工作上带个头,给群众一个榜样。” 林来金说。

  2月28日下午,林来金的房屋开始拆除,共拆面积300多平方米。在林来金的带动下,在镇、站干部的动员下,林来金的邻居林振辉也同意拆除征迁范围内300多平方米的房屋,该房屋于3月5日拆除完毕。

  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开展以来,文武砂镇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镇村党员干部主动做家属、亲戚思想工作,宣传滨海新城建设对故乡发展带来的新愿景,带头征迁。在征迁具体方案未出台前,该镇进行房屋预征迁,将座落在四站的2座3户群众房屋先行拆除。目前,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文武砂镇已赔青交地780亩,房屋已丈量145座、面积2万平方米,签约4户,拆除2座3户;企业1家、养殖场20家已全部测量结束。

镇村干部入户宣传

工作人员在丈量房屋

  进村入户,以真心换群众的“满意度”

  3月5日,记者在文武砂镇四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路旁悬挂“以人为本,依法征迁”的横幅。接着,记者还看到,镇村干部来到第329座拆迁户家中,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耐心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征迁意愿和诉求。在干部们的动员下,拆迁户表示理解支持拆迁工作。

  据了解,先期在征迁方案未出台时,文武砂镇镇就组织力量对涉迁的村(站)进行了全面摸底,采取“私人订制”模式,对征迁户实行“一户一档”,摸清征迁户的基本信息,包括房屋面积、土地证件性质、家庭主要成员、社会关系等。并对群众的征迁意愿、诉求、社会舆论等信息进行收集。同时镇、村(站)干部逐户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与种植大户、承包经营户个别沟通宣传等方式,以真心换群众的“满意度”,积极做好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接受、支持滨海新城开发建设。

  周密部署,镇村联动促征迁

  3月5日,在文武砂四站,工程队人员深入拆迁户群众家中丈量房屋并做好记录,当天共丈量房屋五六十座。

  创业房屋征收事务工程有限公司滨海新城项目部负责人邹木云告诉记者,“目前文武砂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刚进入房屋丈量阶段,接下来还有结构认定,政策出台后还有每家每户的产权置换、测算补偿、签订协议等阶段。如果群众配合,进展顺利的话,整个工作完成至少也要半年时间。”

  “我镇先期委托福州市勘测院长乐分院及江南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辖区内村庄用地、建筑情况进行修测,迅速开展前期摸底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文武砂镇面积6.3平方公里,包含新村村、四站及七站、二站(六站)、壶东村万新自然村等村、站,涉迁户数709户,涉迁人数2742人,征地面积约9450亩。涉迁房屋1450座,征迁面积27.25万平方米,另包括企业1家、鳗场4家、鱼塘15家、虾池1家。

  该镇结合镇情实际,立即研究部署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展开工作。将滨海新城9平方公里征迁任务分为村庄征迁、土地征用、企业及养殖场征迁等3类,划分征迁村站区域,将镇、村干部按照村站片区进行分组,制定清单,进行了责任分解。制定滨海新城9平方公里征交地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将办公场所设在村站里,深入到征迁一线,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同时各片区镇村联动,发扬团队精神,合心合力,助推征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