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2 20:02: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积极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目前已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94家,家庭农场32家。其中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福州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9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3家,福州市家庭农场示范场5家。

  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设施农业保险工作,市财政对保费进行补助,补助比例高达40%,居福州各县市区首位,并成立全省首家设施农业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和督促农业企业抓好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钢架蔬菜大棚6000多亩,可年产蔬菜4.2万多吨,销售总收入达1.2亿多元。

  此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初步显现。全市18个乡镇全部配备农残速测仪,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00亩的40个行政村各遴选一名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加大“三品一标”的认证力度,继续鼓励农业企业申报有机和绿色产品认证,对新增获得有机和绿色产品的农业企业分别给予补助5万元和2万元。长乐番薯去年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

  休闲农业发展也稳步推进。目前,我市已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企业10余家,其中黄仑山休闲生态园、青山贡果生态园和雪美休闲生态农场评为福州市级休闲示范点。古槐镇评为福建省休闲示范乡(镇)。九龙山庄生态旅游风景区和茂丰休闲农场评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古槐青山村评为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长乐闽江河口湿地获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据统计,我市2016年全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8835元,比增8.5%;第一产业增加产值52.57亿元,比增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6.11亿元,比增5%。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