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文岭镇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9 22:57: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移风易俗是在尊重、传承传统风俗习俗基础上,移“歪风”、易“低俗”,因此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抓住群众的心理,因势利导,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绝不是“一简了之”、“一禁了之”。

  文岭镇一些村存在重物质投入轻文化投入、重经济发展轻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这就导致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精神空虚。这也让一些村的红白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出现天价彩礼、豪华丧葬等现象,群众苦不堪言。

  针对这种情况,文岭镇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力求用健康习俗、文体和科普活动取代“封建迷信”流弊,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起来、传下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

  在长乐最大的阜山民俗广场处,文岭镇的移风易俗工作正以图文、展版等新颖的宣传形式呈现在群众眼前,以“古风新风、风物风景风范风俗、民风社风党风政风”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廉政文化,大力推进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教在乡村的推广普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岭的故事教育文岭及文岭周边的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有效改善,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接受,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同时,“文体活动日”“志愿服务日”“公益慈善日”“扶贫济困日”和“环境整治日”等社会新风尚逐步得到推广,截止2017年7月底,文岭镇共发放倡议书10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宣传品8000余份,“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已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比阔气比公益”已成为新风尚。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