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郑朱村:美好家园 生态福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3 12:00: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干净的硬化路面、完善的水电设施、整洁的生活环境、便捷的公共服务……行走在全国文明村郑朱村,人们会发现美好的景致随处有,近日,记者走进这座生态美丽的村庄一探究竟。

  一来到郑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忠华楼”。村干部告诉记者,“忠华楼”是为了纪念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烈士而修建。作为英雄的家乡人,村里的干部和群众都引以为豪,也正是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全村人,努力作为,积极开拓。短短几年郑朱村就跻身全国文明村的行列。

  来到郑朱村,一定要到东湖公园逛一逛。这里湖面辽阔,绿树成荫,水体洁净,成为广大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漫步到湖中心的东湖曲桥,这里亭台、长廊、广场一应俱全,站在湖心桥上欣赏着东湖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东湖的美,内敛含蓄,许多周边的群众纷纷慕名而来。他们有的在这里聊天嬉戏,有的在湖边悠闲垂钓,动静皆宜,景色怡人,让人陶醉流连其中。

  沿着整洁干净的村道,两旁是静谧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种满绿树,让人恍如置身画中。这里的村民看着自己家乡一天一天的变化,内心感到无比自豪。“郑朱这几年,环境越做越好,老人院和礼堂旁边的运动场所也做的很好。经常来这里逛一逛,晚上都在这里跳舞,住这里精神舒畅。”

  据了解,郑朱村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努力调动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郑朱村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村庄公益事业投资建设,努力改善村基础设施,给全村都安装上路灯。同时建成了郑忠华公园,拓宽、改造了东湖,并铺设亲水台阶,大力推行环境卫生整治,种植观赏性绿化植物,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及村容村貌,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丰富村民文娱活动。

  “以前这里都是那种小鱼塘,那里面很多的坡,后来全部挖掉,建了湖心岛、步行道、生态花圃。这几年,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郑忠华公园、敬老院、老人院、农家书屋都有了。下一步准备做老人幸福院,目前正在规划中。”村主任郑玉明介绍说。

  近年来,民风淳朴的郑朱村,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契机,加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组织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文化惠民、注重生态保护,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郑朱村打造成美丽、幸福的生态村。” 郑玉明表示。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