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助公益成风尚,这个镇推动移风易俗有实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30 08:27:2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首占镇不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力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

  各村不断涌现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引领示范下,村民的传统观念逐步转变,文明新风吹拂首占大地,扮靓了美丽新农村。

  冬日里的温暖!

  1月28日,首占镇塘屿村86位80岁以上老人全都收到了1000元慰问金,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原来,该村的林昭雄与其兄弟姐妹六人把简办父亲丧事节省下来的钱捐出86000元,交由村里的敬老院发放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

  该村敬老院院长代表林昭雄兄妹给老人发放慰问金

  林昭雄兄妹六人因其父亲过世,原本打算操办60多桌的酒席。首占镇干部在事前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将情况报给镇领导,并立即连同村干部上门做其思想工作,宣传移风易俗的政策,耐心地引导他们简办父亲丧事。

  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林昭雄和兄弟姐妹一致改变了想法,“父亲是82岁过世,我们与其违规操办酒席,不如把钱节省下来慰问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这样更有意义。”由于镇村干部在事前就将移风易俗工作做深、做足、做细,最后林昭雄兄妹不仅主动将酒席缩减为42桌,还把省下的钱用于慈善事业。

  发放慰问金

  林昭雄兄妹简办老人丧事、捐资做慈善的行为,在全村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村里普通的一员,他们用一言一行诠释文明新风,彰显移风易俗之美,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移风易俗的先进典范。林昭雄表示,希望通过简办丧事,帮助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为家乡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无独有偶。2016年,首占镇赤屿村群众把计划在丧礼上发放的20万元捐给村里的老人会用于公益事业;塘屿村企业家将儿子婚事新办节省的30万元捐给村里建净水厂,同时利用自己的企业优势,无偿提供技术帮助……

  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慈善是一种风气,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这些移风易俗活动中的慈善之举,正体现了首占镇逐步形成的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近年来,首占镇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各村(社区)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小组,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及短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镇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事迹,逐户发放填写《首占镇移风易俗倡议书》《首占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等,鼓浓活动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截至目前,全镇共集中组织移风易俗志愿入户宣传39次,2017年在“志愿云”信息系统上记录志愿服务时长2699小时,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27000余份,发送宣传教育警示短信1100余条,设立专题宣传栏99面、路旗255个、移风易俗文化长廊1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2个,拍摄播放移风易俗微电影《夕阳下的移风者》。2017年,全镇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278场,节约金额639.85万元。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