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白眉村:移风易俗让村民负担减轻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4 15:13: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前些年,鹤上镇白眉村每逢婚丧喜庆事宜,必定大摆酒席,大讲排场、互相攀比。如今,随着白眉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综合治理乡风陋习,村民的负担减轻了,村风民风也更加和谐融洽了。

  乡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十分重要。俗话说,上行下效,事半功倍,白眉村村主任王家明就是主动做移风易俗引领者的典型。前些天,他丈母娘家老人去世,按以往习俗,都要大办丧事酒席,大发红包,但王家明劝导亲属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新办简办,做群众身边的表率。

  王家明说:“我丈母娘总共有8个兄弟姐妹,我们家族有90多人,按以往正常的话,我们人这么多,我们兄弟都在外面搞企业,正常都要办100多桌,我后面我跟我们几个兄弟说,我本来就是在村里的党员干部,我们知道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我们就降下来,也没有分钱分烟。”

  前些年,白眉村每逢婚丧喜庆事宜,必定大摆酒宴,在酒桌乱发钱乱分烟,互相攀比“排场”的陋习愈演愈烈。随着白眉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在全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并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

  白眉村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常态化宣传和管控,通过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入户对适龄青年男女家庭加强劝导,面对面向群众解释清楚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使大家从原来的排斥逐渐转变成移风易俗的主动践行者,真正让移风易俗成为全村村民的共同选择。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