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乡土文化讲坛在松下开讲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5 08:5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4日,由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区教育局主办的“长乐乡土文化讲堂”系列活动走进松下镇首祉中心小学。福州社区大学客座教授邱登辉和福州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秉杰受邀分别作了题为《春节及闽都节俗的文化内涵》和《松下民俗风情录》的讲座,来自我区各乡镇(街道)中心小学的18位成教专干和60多位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邱登辉教授以一首欢快喜庆的福州歌曲《正月伲仔真透脚》开场,用福州话和普通话介绍了福州过年的风俗习惯和其中的文化内涵,让大家更加细致地了解福州过年习俗和禁忌。邱老师的语言俏皮生动,富有激情,讲座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

6.jpg

  接下来,林秉杰老师从地貌民俗、村镇概貌、名胜风光、名人故事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松下镇的独特风情。活动现场,林秉杰老师采用答题赠书的方式与在座的参与者积极互动,激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讲座氛围十分热烈。

  区成教科科长郑天环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推动长乐区社区教育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大家的素质和文化涵养。也希望借此加深大家对家乡文化的了解,提升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以文武砂专场为起点,到长乐区18个乡镇举行针对各乡镇乡土文化的演讲,松下专场是此次活动的第16场,最后两场将在鹤上和首占进行。

  人物介绍:

  邱登辉: 高级经济师、文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现是闽江师专、福州市社区大学客座教师,兼任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福州民俗文化研究所、闽江学院方言研究所顾问、福州电视台“攀讲”节目语言指导,省科技馆《海西大讲坛》、省图书馆与省社科联《东南周末大讲坛》特约讲师。

  (记者 陈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