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龙门村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宣传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6 11:40: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时代新风,4月20日,航城街道龙门村党支部在龙门礼堂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宣传活动。航城街道妇联干部、村两委等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251504014.jpg

微信图片_201804251504018.jpg

  演出活动在广场舞《社会主义好》中拉开了序幕。那嘹亮的歌声,伴随着矫健多姿的舞步,展示了劳动者豪迈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慨,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表演的福州话说唱《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婆媳对唱《婚事新办就是好》、《移风易俗三字经》等,无不紧扣移风易俗树新风的主题,让观众看了津津有味。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传统歌舞节目《打钱斗》,身穿大红民族服装,手操一根约半米长、系着各色彩绸的竹棍道具,在悦耳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发出清脆的铜钱撞击声,更添几分情趣。这是我区龙门村有数百年历史、独有的传统节目——打钱斗。精彩的表演让全场爆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把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掌声刚停歇,更加感人的压轴戏出现了。随着阵阵急骤的咚咚声,全身披红,英姿飒爽的腰鼓队奔上舞台,那令人眼花瞭乱的鼓点,时而如疾风骤雨,时而如山泉叮咚,眼前似乎铺开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活画图。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个鼓手竟然是60多岁上下的老奶奶,更让人禁不住响起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声……

  整台文艺演出10个节目全是由龙门村移风易俗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观众说,她们活动在露天舞台,演出自然不造作,带有浓厚的虾油味,贴近百姓,接地气,看得舒服。他们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而且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龙门村移风易俗文体宣传队负责人介绍,这支文体宣传队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走过10个春秋,全部由本村文体爱好者组成,目前有30多人,大部分女性,只有后台弹奏员是男性,平均年龄60岁左右,最大年龄83岁,宣传队员自掏腰包买器具,她们会唱闽剧、唱快板,也会跳广场舞、打腰鼓等。每周三晚上,集中在老人院拉琴唱曲,排练节目,吸引了许多村民参与。近年来,宣传队除自娱自乐之外,还应邀参加本地区村或街道公益主题宣传活动,如参加街道组织的平安、计生、文明、法制以及移风易俗专题宣传等,为弘扬精神文明默默奉献力量,受到社会的好评。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