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首占镇拓宽渠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8 15:24: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首占镇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创新思路,拓宽实施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发动乡贤献策献力。各村都有一批退休老干部、企业家、能工巧匠以及在外的精英,这些乡贤有文化、有经验,是一支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发动他们献策献力,将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如近日岱边村召开乡贤座谈会,会上乡贤们就本村的地理区位、产业发展、人文景观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可行性意见,促进了乡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得到镇政府的肯定。

  尝试挖掘传统文化。镇政府把挖掘乡土故事、风俗节目等,作为丰富乡村建设文化内涵的重要内容,要求各村成立专门小组,专门负责多方面按集本地、古人、故居、古寺、古树等趣闻轶事。如岱边村、礼元村相继组织编写小组,至目前已写出《明清抗倭古战场——岱边七星墩》《岱边塔式焚烧炉的前世今生》、《大田元“官道”传奇》等7篇故事。

  开展家校环保教育。本学期首占中心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美丽乡村我做起”活动,通过学校宣传栏、班会、中队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环保教育,提高学生绿化美化家园意识带动家长做好如门前“三清”,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重要性,浓厚乡村文明氛围。首占镇镇长陈爱玉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国家振兴乡村的一个重要抓手,要以“凿井者”姿态,迎难而上,抓实、抓好,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标准,立足村庄特色、打造美丽乡村,让百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