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琴江满族村:让文化为幸福加分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0 15:54: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4版1条琴江满族村让文化为幸福加分(无文字说明5).jpg

4版1条琴江满族村让文化为幸福加分(无文字说明4).jpg

  长乐新闻网讯 足不出村便能借阅到自己喜爱的图书,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丰富的文化活动,步行5分钟就可至少到达一处文化活动场所……在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群众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琴江是我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自我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该村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精心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建阵地——

  文化场所全面覆盖

  农民腰包鼓起来了,如何充实、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琴江满族村从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着手,强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有效整合党员教育、体育健身、农家书屋、广场公园等方面的资源,使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真正做到有设施、有场所。截至目前,该村建设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教育培训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八旗广场、多功能展示厅等文化阵地,拥有大大小小的公园6处,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

  同时,该村将农家书屋作为农民学科技、快致富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大力整合各方面资源,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农家书屋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有各类藏书6000多册,报刊杂志20多种,内容涵盖农业经济、养殖技术、致富信息等方面。为方便农民群众读书看报,该村加强农家书屋的规范化建设,有财产登记、有专人管理、有书目分类、有读者信息反馈、有服务指南,给广大村民学知识、学技术提供了良好平台,还净化了村风、民风,推进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抓队伍——

  文化工作有声有色

  强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是抓好文化发展的关键。琴江满族村积极引导和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组建了台阁队、地下坪队、篮球队、腰鼓队等农民文艺队伍。

  该村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村民参与各种精彩的文体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台阁表演。台阁由旗人祖先从北方带来,其关键在于“机关”的巧妙设计,使演员凌空转动,而不露痕迹,让人叹为观止。2001年,因创作、表演《天女散花》而获得福州市第九届文艺百花奖民间文艺大赛金奖,琴江满族村也因此被福建省政府授予“抬阁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抬阁也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广大群众在这些文艺队伍的带动下,也积极地参与进来,达到了文化惠民的目的。

  展特色——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悠扬动听的歌声在舞台上空飘扬,时尚动感的舞蹈充满活力,本地话的快板表演带着浓浓“虾油味”……春节期间,琴江满族村八旗广场上人头攒动,鼓乐齐鸣。在观赏完民俗文化精彩节目后,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很热闹,很开心,又想起了小时候的情景,有了年味儿。”

  像这样的文化演出,在琴江并不少见,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文化发展带来的乐趣。该村本着小型多样、欢庆吉祥、内容健康、安全有序的思想,以村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包括“醉美琴江”一镇一品演出、“九九重阳节 深深敬老情”“相聚道德讲堂 欢度中秋佳节”等主题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礼貌、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文明风尚。

  一场场惠民演出目不暇接,一个个文化场所如雨后春笋,一支支文艺队伍活力四射……琴江满族村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觉得,幸福生活就应该这样定义。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