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垅下村:移风易俗 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30 11:54: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松下镇垅下村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把倡导节俭养德的思想观念传递到每个家庭,鼓励村民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让文明新风在垅下村生根发芽。

  8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松下镇垅下村看到,村干部正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分发宣传材料,向村民详细介绍婚丧喜庆酒席的操办标准。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联系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自觉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陋习,节俭办事。垅下村党委书记林礼伟说:“临近国庆假期,办喜事的群众也相对比较多,针对这一时间节点,我们村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和办酒席场所的巡查力度,提前了解动态,及时上门宣传,让村民做到不铺张、不浪费,弘扬文明新风尚。”

  垅下村是全国花边名村,村里有大小花边企业200多家,村民家里的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前些年,对操办婚丧喜庆的排场也较为讲究。垅下村根据实际,采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方面,由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审批公示制度。另一方面,利用花边行业自律和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引导村里企业家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还通过移风易俗文艺晚会、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营造氛围,让村民了解和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引导更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企业家林恩清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在攀比,谁酒办得好,钱分得多,每一个人都不肯输人家,有的企业家没有钱也撑着面子去做,这样社会整个风气都不好。现在不一样了,没有以前的浪费,大家都认识到这个政策是好的,我们都非常支持移风易俗的政策。”

  下一步,垅下村还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弘扬勤俭节约新风,不断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垅下村党委书记林礼伟表示:“我们村也将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让垅下党风更新、民风更淳。”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