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他们,把塔山讲坛“搬”到了江田镇群众身边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8 15:55: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6日晚上6点40分,江田镇面前港公园,近百位老人家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听课”。主讲人是友爱村的76岁老人陈依炮,一年来,每逢塔山讲坛开讲,他都会到场听讲;近两个月来,他还做起了记录,然后在面前港公园也有模有样地开设了一个小讲堂,目前已有稳定听众60余人,多时上百人。

2版3条他们把塔山讲坛搬到了江田镇群众身边(陈依炮在面前港公园开讲).jpg

  “得益于江田镇通了公交,每逢讲课的日子,我都会过来听黄发祥老师讲课。”陈依炮说,“但是村里还有不少老人想听,却没有时间一起来,经常要我回去说给他们听。说着说着,感觉自己有责任让更多人听到理论声音,了解国家、长乐最新的政策,我就想模仿黄老师,在面前港公园里讲起了社科理论。”

  在记录黄发祥讲课内容的基础上,陈依炮通过自己消化吸收,再结合江田镇和友爱村的实际,形成更接地气的讲课内容,用同样朴实风趣的语言,向小讲堂的听众们说国内外新闻、说方针政策、说发展成果、说移风易俗、说扫黑除恶,让群众更加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不良社会风气作斗争,为营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己也开始讲课后,才会更理解黄老师,面对这么多听众,是一件挺有压力的事,能让人感觉到自己肩上无形的责任。”陈依炮说,自己早年上学到初二,年轻时在生产队工作过,后来自谋职业,目前已退休在家养老。家乡每一年的发展进步,乡亲们越来越幸福的日常生活,自己都看在眼里,现在能为家乡更美好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倍觉自豪。

  黄发祥在知道陈依炮的事情后,课后也经常对陈依炮进行指导,并分享自己讲课内容。

  9月17日上午,在黄发祥讲课时,陈依炮也如往常一样出现,并在新买的录音机上按下了录音键,一边录音,一边认真做笔记。

  一年前,带着陈依炮来听课的是他的好朋友陈美官。看到陈依炮在村里的小讲堂小有规模了,陈美官就出资帮陈依炮购置了一台录音机,让陈依炮可以更轻松地完成记录工作,让乡亲可以听到更完整的讲课内容。

  提及“陈老师”的课,江田镇的听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来自三溪村的杨阿姨说:“我们白天大多都要忙家里的事情,晚上才有闲暇时间。听完依炮讲课,我们回家也会跟儿孙们讲,让大家一起了解最新的时事报道和党中央的好方针、好政策。”

  江田镇关工委执行主任陈瑞康说:“江田群众学习理论的氛围一直很浓厚。我们虽然都退休了,但是依然关心家国大事,每周两三次聚在这里,既是听课,也是交流分享,一起‘活到老学到老’。”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