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今天,他们齐聚江田,是为了共赴这场盛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31 00:23:44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30日,我区省级“五古丰登”示范点创建暨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文化论坛活动在江田镇江田村天雄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田乡贤代表陈营官,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省民政厅原副厅长陈进暖,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陈向阳,区领导林建国、郑子毅,区老领导陈进端,南阳陈氏各地宗亲嘉宾、台湾马祖陈氏宗亲代表团等参加活动。

1546187096616959.jpg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子毅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乡亲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积极参与、热心支持“五古丰登”创建活动的各位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方案》,依托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积极拓展农村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传承弘扬优秀乡贤文化,开展了“五古丰登”示范创建、《记住乡愁》文化丛书编撰等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提升道德素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省首批“五古丰登”示范点,江田镇在传承乡贤文化,留住乡土文脉,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出版了一批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气息、反映优秀家风家训的书籍,并依托南阳陈氏祠堂建成了全区首个“家风家训馆”,搭建了一个传承“崇德明理、向善向上”中华美德和文明乡风的文化平台。

  他强调,我区将总结推广江田镇“五古丰登”创建经验,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一批乡土文化特色突出、村居环境宜人、社会风尚文明、经济协调发展的美丽乡村,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让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

1546187125522898.jpg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田乡贤代表陈营官同志在讲话中要求,要以留住乡愁为重点,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梳理乡村原有的文化资源,整合江田的文物和史料,整理编辑成脍炙人口的江田故事,让海峡两岸同胞记得住乡愁,让子孙后人守得住精神坐标和乡土记忆。

  要以乡贤文化为榜样,厚植文化根基,把弘扬传统乡贤精神与培育新乡贤文化结合起来,实现传统乡贤文化向新时代新乡贤文化转变,通过讲好乡贤故事,展现乡贤风采,让乡贤人物沉淀在人们面前,使乡贤精神可感可知。

  要助推滨海新城建设,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延续长乐文脉,依托祠堂等资源讲好江田故事,塑造灿烂的文化明珠,打造滨海新城文化建设的支点,凝聚建设新城的正能量。

  活动介绍了省级“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创建情况;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做出贡献的乡贤代表颁发纪念匾;台湾马祖乡亲代表发言;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鸿作了《古代家风家训与现代价值》演讲。

  同日,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家风家训”馆还隆重举行了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子毅参加活动并为“家风家训”馆揭牌。活动中,江田镇负责同志介绍了“家风家训”馆建设情况,江田镇镇村干部代表及乡贤参观了“家风家训”馆。

1546187205657561.jpg

  家风家训馆揭牌仪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江田热心乡贤的帮助下,江田镇在三忠祠内顺利完成了家风家训馆的布展,以家风家规家训概念为开篇,以时间为主线,充分展示、涵盖了“耕读家风”“廉洁家风”“忠孝家风”和“红色家风”等古往今来优秀的家风家训三十余条,促进了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发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1546187228434473.jpg

  参观家风家训馆

  江田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长乐区省级“五古丰登”示范点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建祠600周年活动,不断挖掘整理江田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现实意义,收集提炼不同时代乡贤的历史贡献和文化精神,做到古为今用,相谐相行,切实发挥“五古丰登”活动在推动群众涵养品德的作用,使南阳陈氏祠堂成为留存文化记忆、展现城镇文明、增进侨台交流的好平台。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