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航城街道:抓好农村垃圾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15 11:35: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52620936334339.jpg

1552620953440874.jpg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住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工作的契机,以农村垃圾整治为突破口,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成立领导小组,狠抓责任落实

  该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机构,同时设立环卫所,建立日常检查、考评等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提升。并研究制定了《航城街道农村环境整治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环境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及《航城街道保洁及清运考评实施办法》(暂行)、《航城街道村(社区)保洁及清运考核评分标准》(暂行)、《航城街道保洁及清运服务奖惩实施办法》(暂行),切实把垃圾治理责任落实到各村(社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该街道对21个村(社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在主要路段和人员集中地段,设置垃圾治理宣传栏喷绘36处,21个村(社区)均设立了农村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宣传栏,下发《致全体村民公开信》1万余份,宣传教育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遵守卫生管理、门前三包,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清洁。同时充分利用机关党员下社区、爱国卫生运动月等时机,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农村生活垃圾的整治工作,形成领导带头、人人参与的氛围。

  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设施

  该街道集中清理全街道范围内的沿街路面、公共活动场所背街小巷的生活垃圾和陈年垃圾及建筑垃圾。目前,21个村(社区)均按公共区域300-500平方米设置1个垃圾箱(桶)、次干道、街巷50米配置1个的要求配齐240L垃圾桶。17个行政村全部通过“一事一议”,村民每人每年收缴二十元卫生费,作为整治垃圾的资金保障。

  严格考核机制,落实考评奖惩

  该街道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整治评比考核机制,由街道、村(社区)进行负责,实行一天一汇报、两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一月一讲评制度,每月不定期抽调班子成员带队,对全街道各村(社区)各个领域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现场讲评,下发督查通报。同时,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街道的绩效考评并与干部的星级考核相挂钩。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