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实验小学:校园科普e站让知识触手可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15 11:29: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扇叶怎么会变成图像?”“电弧是怎么产生的?”在三峰社区科技馆里,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兴致勃勃地参观体验各种科技设备,“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1552620655388432.jpg

1552620673103594.jpg

  这是区实验小学每个学期都会举办两次的科普活动,自建立校园e站以来,区实小将校园e站融入到学生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

  线上线下互动,打破传统科学课堂的界限

  校园e站是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网站上丰富优质的科普影视素材,通过科学素质读本等内容进行相应的知识点提炼与课程设计,以科普视频赏析及名师讲解的方式,对青少年学生实施不同主题的科技教育,将科普中国的科学知识融进学校教育,这一创新方式打破了传统科学课堂的界限,打开了科学与学生兴趣需求、现实社会、未来生活相互融合的大门。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校园e站作为一种信息化的科技教育资源服务形式,能够更高效地为在校学生和科技辅导员提供专业化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资源服务,从而更好地推进科技活动进校园,真正实现学生全方位的素质发展。

  在校园e站里,设置有科普课程教材、课件等教学内容,有动画、视频等适宜中小学生学习的科普读物。据介绍,教师可以利用这些资源,与线下科技课程结合,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校园科普,以一名同学、一位教师影响一个家庭,最终达到“科普文化进万家”的目的。学校五年级六班的王振轩说:“校园e站里有视频、有文化、有直播等内容,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

  联手省市区科协、社区,为学子插上追逐科学梦想的翅膀

  参观体验三峰社区科技馆、参加省市科协举办的各类科普竞赛等,区实验小学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将科技、艺术、工程等学科整合,点燃学生的创新梦想。学生在电子百拼、乐高机器人、科技制作、启慧机器人创客组活动中积极实践,大胆想象,勇敢创造,从中体会“创造、协作、分享、快乐”的精神,更得到了各大奖项:福建省小学女子电子百拼创新电路三等奖、福州市“学无涯”杯电子百拼创新电路二等奖、三等奖……

  如今,科普中国校园e站服务示范点落户区实验小学,更将有力推动学校科普教育的发展,乐于创新的实小学子将在新建的科普活动室里利用科普中国服务云上丰富的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活动,让更多学子真正享受到现代化的科普教育,为更多学子插上追逐科学梦想的翅膀。

  “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校园e站的丰富优质科普素材,依托学校现有的科技活动室、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将科技普及的种子深深埋进孩子们的心里,我们坚信终有一日科技之花将芬芳满园。”区实验小学校长王长雄说。

  相关链接:

  “科普中国校园e站”是基于科普中国服务云平台,依托学校现有的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

  (记者 陈佳雯)